【中國那些事兒】美國專家:中國經濟復蘇步伐優於預期 2023年將實行強勁增長

美國智庫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索拉布·古普塔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表示,今年是中國經濟強勁增長的一年。

 

【中國那些事兒】美國專家:中國經濟復蘇步伐優於預期 2023年將實行強勁增長

 

“我預計最後增長率至少在6%以上。這是一個足夠好的數字。但我認為,如果可能的話,中國應該努力實現7%或8%的目標。”

 

古普塔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他説,2022年是艱難的一年,“疫情損害了消費。但儘管如此,中國經濟2022年的增長速度仍然比美國快得多。”

 

1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報告顯示,2022年全年國內生産總值(GDP)121020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3%。9天后,美國商務部公佈同期美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2.1%。

 

古普塔説,疫情後人們將再次開始消費,他認為增長的主要領域將是消費。

 

“支持消費和經濟增長需要政府的政策。”他指出,中國政府已決定“繼續推進新一輪結構性改革和開放”。

 

古普塔説,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創造“增長的良性循環”,這“將是今年的優先重點”。

 

他補充稱:“從中期來看,中國經濟轉向以消費為中心的模式非常、非常重要。政府本身將從經濟生産端的參與者轉變為經濟消費端的參與者。”

 

【中國那些事兒】美國專家:中國經濟復蘇步伐優於預期 2023年將實行強勁增長

 

另據美國CNBC網站報道,近期接受採訪的經濟學家普遍提高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率預期。

 

法國興業銀行預計:“今年房地産市場可能反彈,將有助於中國的GDP增長改善。”該銀行預計中國今年GDP增長為5.8%。

 

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6日報道,瑞銀經濟師週一上調了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從早前的增長4.9%,升至增長5.4%。瑞銀錶示,中國經濟重開步伐好于預期,幾乎沒有供應中斷的跡象,房地産市場也正在復蘇。

 

文章説,中國政府今年經濟設定5%左右增長目標,低於外界預期,略為保守。分析師認為,官方目標仍在合理區間,也為應對各種風險衝擊留有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