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3月13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以下為文字實錄:

 

王超:

 

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剛剛舉行了閉幕會議,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國務院總理李強和各位副總理與大家見面,並請李總理回答大家的提問。有請李總理。

 

國務院總理 李強: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能夠與各位媒體朋友、各位記者在這裡見面交流。首先我要感謝大家為報道這次中國兩會所付出的辛勞!我們衷心感謝黨和人民的信任,也深知肩負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一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廣大人民,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勇毅前行、廉潔奉公、鞠躬盡瘁、不辱使命。

 

下面,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提問。

 

王超:

 

非常感謝李總理,下面開始提問。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謝謝你的祝賀,謝謝大家對新一屆政府工作的關心。

 

去年十月份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對我們國家今後五年和更長時間的發展作了全面的戰略部署,大家比較關心的重大問題都能從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找到清晰的答案。

 

新一屆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施工圖,與全國人民一道,一步一個腳印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今後工作中,有這麼幾個方面是我們要重點把握的:

 

第一是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説到底,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為民造福。習近平總書記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始終牢記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這兩個字,扎紮實實辦好每一件民生實事。客觀地講,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著看GDP增長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

 

第二是集中力量推動高品質發展。這次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特別強調,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但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任何一個總量指標,分攤到14億多的人口基數上,人均水準都比較有限。現在,我們的發展更多地只是解決“有沒有”的問題,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視解決“好不好”的問題,特別是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等。總的來説,我們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第三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我們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還是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在深化改革開放中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謝謝!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這位記者朋友很會抓機會,我記了一下,你一口氣提了四個問題、涉及六方面內容。時間關係,我只能擇要作些回答。

 

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總體不容樂觀,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比較多,如何穩增長對世界各國都是一個考驗。今年,中國經濟預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這是我們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確定的。當然,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突破120萬億元,基數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戰不少,要實現5%左右的增長,並不輕鬆,需要倍加努力。

 

有關具體政策措施,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作了全面部署。基本取向是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穩,重點是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進,關鍵是在高品質發展上取得新進步。具體來講,我想要特別做好幾件事,或者説要打好這麼幾套組合拳:一是宏觀政策的組合拳,二是擴大需求的組合拳,三是改革創新的組合拳,四是防範化解風險的組合拳。這些組合拳,都是有其具體內涵的,有的還會根據實踐的需要不斷充實、調整和完善。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問到了有利和不利因素問題。中國發展確實有很多優勢條件。比如,市場規模巨大,産業體系完備,人力資源豐富,發展基礎厚實等,更重要的是制度優勢顯著。説到困難,大家都有困難,今年我們的困難也不會少,但是,大家想一想,哪個時候、哪一年沒有困難呢?我們從來都是在克服困難中不斷實現新發展的。我們這一代中國人從小聽得最多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夸父逐日等等,都很勵志,講的都是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鬥爭、自強不息的精神,我們中國人不會被任何困難所壓倒。

 

從最近兩個多月情況看,我國經濟運行出現了企穩回升態勢,一些國際組織也調高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我想用八個字來概括,就是“長風破浪,未來可期”。對此,我充滿信心。

 

謝謝!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得到了鞏固和提高,澳門作為旅遊休閒中心享譽世界。

 

近年來,受各種因素影響,香港、澳門經濟發展遇到一些困難,但這是暫時的困難、發展中的困難。中央政府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澳門提高國際競爭力。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謝謝!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大家一定都已關注到,這次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全國政協委員時,就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作了深刻闡述,引起強烈反響。廣大民營企業家深受鼓舞、深受激勵,都很振奮。

 

我長期在民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方工作,經常有機會與民營企業家交流,對他們發展中的期盼和顧慮還是比較了解的。在這裡,我主要想表達這麼幾層意思:

 

第一,“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內容,是長久之策,過去沒有變,以後更不會變。確實,去年有段時間,社會上有一些不正確的議論,使一些民營企業家內心感到憂慮。其實在發展民營經濟這個問題上,黨中央的方針政策一直是非常明確的。黨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作了強調。對此,我們是旗幟鮮明、堅定不移的。

 

第二,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我們將在新起點上大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平等對待各類所有制企業,依法保護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各類經營主體公平競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從發展空間看,中國具有超大規模的市場需求,還有很多新領域新賽道有待開拓,都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機遇。民營經濟一定是大有可為的。

 

第三,時代呼喚廣大民營企業家譜寫新的創業史。這也是我特別想説的一點。經濟發展有其客觀規律,也依賴客觀條件,但更需要很強的主觀能動性。希望民營企業家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再出發。説到這裡,我不由想起當年江浙等地發展個體私營經濟、發展鄉鎮企業時,創造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萬水、説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吃盡千辛萬苦。雖然現在創業的模式、形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當時那樣一種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創業精神,是永遠需要的。我們各級領導幹部要真誠關心、服務民營企業,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帶動全社會形成尊重創業者、尊重企業家的良好氛圍。我相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廣大民營企業家一定能譜寫出更加輝煌的創業史。

 

謝謝!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我很願意回應網民的關切,一有時間我也會上網,看看網民關注什麼,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剛才,你實際上提了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就業問題。就業是民生之本,解決就業問題,最根本的一條,還是要靠發展經濟。具體工作中,我們將全面落實就業優先戰略,進一步加大就業服務、技能培訓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崗位,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今年高校畢業生預計1158萬,從就業看,有一定壓力,但從發展看,注入的是蓬勃的活力。我們將進一步拓寬就業渠道,幫助年輕人通過勞動和奮鬥,更好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第二個問題,人口負增長問題。我國人口增長由正轉負,有人擔心人口紅利會不會就此消失,我看沒那麼簡單。人口紅利既要看總量,更要看品質,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我國有近9億勞動力,每年新增勞動力都超過1500萬,人力資源豐富仍然是中國的突出優勢。更重要的是,我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過2.4億,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4年。可以説,我們的“人口紅利”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發展動力依舊強勁。當然,我們對人口增減可能帶來的問題還要作深入的分析研判,積極應對。

 

至於延遲退休政策問題,我們將認真研究、充分論證,在適當時候穩妥推出。

 

謝謝!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疫情三年,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同心抗疫,現在已經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三年多來,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防控,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在病毒致病力較強的階段,我們果斷實施“乙類甲管”,有效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為疫苗和藥物研製、疫苗接種普及等爭取了寶貴時間。隨著病毒致病力減弱和我國防治能力提高,我們對防控措施作了一系列優化調整,適時進行了轉段,實施了“乙類乙管”。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發展不平衡的大國,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實現了疫情防控平穩轉段,較快恢復了經濟社會正常秩序,是很了不起的。實踐證明,我國疫情防控的各項策略措施是完全正確的,防控成效是巨大的。

 

人類與病毒的鬥爭是一個長期歷史過程。當前新冠疫情傳播的風險仍然存在,我們將及時研判,做好預測預警,並制定完善不同情景下的疫情應對預案,不斷加強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加快疫苗和藥物的研發,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合作和協調,共同維護人類健康福祉。

 

謝謝!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濃于水,打斷骨頭連著筋。我們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要讓更多臺胞、臺企來大陸,不僅願意來,而且能融得進,有好的發展。

 

當前,早日實現兩岸同胞正常往來,恢復各領域常態合作,是大家的共同期望,需要共同努力。

 

謝謝!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現在還有近5億人常住在農村。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不全面的。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建設農業強國、做好“三農”工作、推進鄉村振興作出了全面部署。當前我們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抓好各項任務的落實。

 

就鄉村振興來講,下一步在具體工作中,我感到要突出三個關鍵詞:一是全面。不光是發展經濟,而是要全面彰顯鄉村的經濟價值、生態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二是特色。中國地域遼闊,“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要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鄉村風貌,保護和傳承好地域文化、鄉土文化,不能千村一面。三是改革。要通過深化農村改革來促進鄉村振興,廣大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必須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要讓他們積極參與改革,並更好分享改革發展成果。

 

剛才你還提到糧食安全問題。我國糧食産量連續8年超過1.3萬億斤,總體上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們將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不斷提高糧食生産能力。我這裡特別想跟農民朋友們説句話,政府所有支持糧食生産的政策只增不減,鼓勵大家多種糧,確保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謝謝!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5週年,改革開放發展了中國,也影響了世界。從我掌握的情況看,絕大多數外資企業依然看好在華發展前景,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890多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億美元。這説明,中國依然是全球投資高地。

 

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基本國策,無論外部形勢怎麼變,我們都將堅定不移向前推進。我這裡特別想説一説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共享發展機遇的重大舉措,已連續舉辦5屆,即使在疫情之下也沒有中斷,去年有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參展。進博會的舉辦充分説明,開放的中國大市場是各國企業發展的大機遇。

 

今年,我們還將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環境會越來越好、服務會越來越優。開放的中國歡迎大家來投資興業。

 

有關中美關係的具體問題,秦剛外長在前幾天的記者會上已經作了闡述,我不再多作重復。當前重要的是,把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去年11月份會晤時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轉化為實際政策和具體行動。

 

我知道,這幾年在美國國內有些人在炒作兩國“脫鉤”的論調,有時還很熱,但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從這種炒作中受益。據中方統計,去年,中美貿易額近76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美兩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從對方的發展中受益。我去年大部分時間是在上海工作,接觸了不少包括美資在內的外企高管,他們都告訴我看好上海、看好中國。這些都表明,中美可以合作、也應該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為。圍堵、打壓對誰都沒有好處。

 

謝謝!

 

最全!李強總理記者會文字實錄

 

李強:

 

確實,如你所説,新的使命任務,對我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打算,以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為契機,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進一步轉變職能、提升效能、改進作風。突出抓四件事:

 

一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最近黨中央已提出明確要求,國務院要帶頭認真抓好落實。我長期在地方工作,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高手在民間。我們要推動各級幹部多到一線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向人民群眾學習,真正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長期在大機關工作的年輕同志,要深入基層、心入基層,更多地接地氣。

 

二是紮實推進依法行政。政府工作必須在法律框架內進行,所有行政行為都要于法有據。要進一步加強法治政府建設,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是提高創造性執行能力。各級政府部門和公務人員,都要有服務意識、發展意識,特別是在履行審批、管理職能時,不能光踩剎車、不踩油門;不能盡設路障、不設路標;凡事要多作“應不應該辦”的價值判斷,不能簡單地只作“可不可以辦”的技術判斷。要堅決反對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做有創造力的執行者。

 

四是堅決守住廉潔底線。我們將始終以嚴的標準、嚴的措施抓好廉潔政府建設,對一切腐敗行為一定要零容忍。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員都要自覺接受監督,真正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謝謝大家!

 

王超:

 

今天的提問到此結束,感謝李強總理和各位副總理。也感謝大家對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廣泛關注和充分報道。總理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

標簽: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