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數民族代表雲南行:“被脫貧民眾由內而外的變化打動”

中新社昆明3月14日電 (記者 胡遠航)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台灣少數民族生存發展協會理事長孔文吉帶隊的38人台灣地區少數民族文化交流團,14日結束為期一週的雲南行。他們分享稱:此行讓人很是觸動,尤其是偏遠山區脫貧民眾由內而外的變化,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在為期一週的時間裏,交流團走進雲南紅河、文山等地,考察當地民族文化傳承、脫貧攻堅成效及鄉村振興發展等情況,並和哈尼族、彝族、壯族、苗族等少數民族交流互動。

 

嘉義縣阿里山鄉優遊吧斯董事長鄭虞坪稱,此行是一次感動之旅,也是一次觸動之旅。一方面印證了兩岸少數民族同宗同脈,一方面也讓他看到了大陸尤其是少數民族地區的飛速發展。希望兩岸能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

 

走進雲南少數民族村寨,讓新竹縣錦屏小學退休校長趙淑芝收穫“回家的親切感”。她認為,兩岸少數民族一脈相承,很多發展經驗都可以相互借鑒。尤其是“大陸整體規劃的前瞻性思維和強大的執行力,值得台灣學習”。

 

讓很多交流團成員觸動的還有脫貧攻堅給人帶來的由內而外的改變。嘉義縣阿里山鄉某服飾工作坊總經理武惠珍感慨,“一路走來,雲南少數民族那種向上的、進步的景象,令人難忘。”

 

孔文吉也表示,時隔三年再來雲南,充分感受到雲南少數民族的熱情和活力。兩岸少數民族一家親,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