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注入強大正能量

“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3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主旨講話,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贏得與會各國政黨領導人高度贊同,獲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央視快評】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注入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講話中系統闡述了全球文明倡議的科學內涵,為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提供了極具時代意義的中國方案,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與責任擔當,為各國在加速演進的百年變局之中和諧相處、合作發展開闢了新的路徑。

 

全球文明倡議以“四個共同倡導”為主要內容,即“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是黨的二十大之後中國為全球提供的又一公共産品。全球文明倡議堅持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既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樣性,又尋求文明的最大公約數,努力實現文明多元與文明共通的辯證統一;既重視文明的傳承,強調不同民族歷史文化傳統底蘊,又鑒往知來,注意挖掘各國歷史文明的時代價值;既有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的現實意義,又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方案與實踐路徑。

 

【央視快評】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注入強大正能量

 

從全球發展倡議到全球安全倡議,再到全球文明倡議,習近平總書記以博大的視野和寬廣的胸襟,始終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深謀遠慮,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體現了習主席對破解世界現實難題的深邃思考和中華民族“天下一家”“協和萬邦”的價值理念,有力彰顯出中國作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和人類文明進步促進者的責任擔當。

 

“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對人類共同挑戰,各國應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要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要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豐富交流內容,拓展合作渠道,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央視快評】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注入強大正能量

 

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世界各國要以史為鑒,攜手前行,深化交流互鑒,增強互信,讓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相互啟迪、和諧共存,為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夯實文化根基、注入文明力量,推動不同文明走向共同繁榮。

 

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