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文明倡議倡導尊重文明多樣性促進團結——訪伊朗伊斯蘭聯合黨總書記阿薩杜拉·巴達姆齊安

伊朗伊斯蘭聯合黨總書記阿薩杜拉·巴達姆齊安日前在首都德黑蘭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加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會後,他對新華社記者説,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議既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也促進世界文明在共同追求中團結一致。

 

全球文明倡議倡導尊重文明多樣性促進團結——訪伊朗伊斯蘭聯合黨總書記阿薩杜拉·巴達姆齊安

3月15日,伊朗伊斯蘭聯合黨總書記阿薩杜拉·巴達姆齊安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指出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

 

巴達姆齊安説,文明具有多樣性,所有國家都應該根據自身文化、文明和地理位置等特點實現發展,但這並不意味著不同文明應該彼此分離。不同文明應該形成合力,為人類的共同追求作出貢獻。

 

巴達姆齊安説,伊朗與中國同為文明古國,伊方對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議感到“非常欣喜”,並認為有責任響應這一倡議。“習近平總書記的主張既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也促進不同文明加強團結,這將使全球文明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

 

巴達姆齊安説,過去兩個世紀,西方試圖將整個世界西方化、歐洲化和美國化。西方國家甚至試圖壟斷文明的話語權,並將自己偽裝成唯一擁有文明的一方。

 

巴達姆齊安説,中國呼籲各國為促進世界和平作出貢獻,倡導各國間互幫互助,這表明中國是推動世界和平、增進全球福祉的重要力量。

 

巴達姆齊安認為,世界各國人民都反對他國將自身文化強加於人,希望擺脫美國肆意施加的霸權和壓迫。伊朗伊斯蘭聯合黨願同中國共産黨加強交流,助力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醫學等各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

 

新華社德黑蘭電 記者高文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