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轉型賦能科技創新 為能源綠色發展注入“活水”

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列入八項重點工作之一,並強調要推進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和技術研發,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提升可再生能源佔比。

 

近年來,中國能源結構不斷優化,截至2021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10.63億千瓦,佔總發電裝機容量的44.8%,海上風電裝機躍居世界第一。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以科技創新、複合型人才培養、數字化轉型為抓手,可使能源發展步入綠色、高品質“軌道”。

 

多主體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提供發展“源泉活水”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穩步推進節能降碳,統籌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和綠色低碳發展,科學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優化能源結構。

 

近年來,中國清潔能源發展勢頭強勁,能源結構不斷優化,能源電力轉型取得顯著成效。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發電量29599億千瓦時,比上年增長8.5%。

 

“目前,中國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發電體系,總裝機25.6億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裝機超過煤電達到12億千瓦以上,佔總裝機比重47.3%。”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辛保安介紹。

 

業內專家表示,加快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是保障能源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的關鍵要義。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關鍵是加快非化石能源,尤其是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的發展。

 

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可以為新能源的持續發展提供“源泉活水”。“要通過大力推進新能源先進技術、大規模新型儲能技術、綠色氫能技術、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和先進核能技術攻關,為新能源發展提供關鍵技術支撐。”全聯新能源商會專家委員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李燦説。

 

激發新能源領域科技創新活力,需國有企業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表示,要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利用管理和技術優勢,在部分社會資本看不到、不敢做、不想做的關鍵領域,整合集聚創新資源。

 

“政策導向是否穩定、是否可預測是影響企業創新投入的重要因素。從這個角度看,政府針對能源發展戰略的長期規劃以及穩步實施能夠降低能源企業創新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企業創新入。”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副院長陳佔明表示。

 

重視複合型人才培養

 

提升發展“核心競爭力”

 

人才資源作為創新活動中最為活躍、最為積極的因素,對於建設創新型國傢具有重要支撐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要加大科技人才及團隊培養支持力度。

 

“目前,中國人才和人才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還存在著不適應不協調問題,其中,最突出的一點是人才供需缺口巨大,數字能源産業作為新興産業,人才供需缺口更是突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強國表示,無論是人才供需失衡,還是人才與崗位能力不適配,都會對數字能源工作的順利開展産生不良影響,目前亟需多渠道培養、吸引和交流各層次人才,建設完整的人才梯隊,推動能源産業高品質發展。

 

在陳佔明看來,過去能源領域較為重視科學技術人才的培養,對經濟管理、戰略規劃等方面的人才培養略有不足。當前最缺乏的是了解能源專業知識和主要技術、掌握現代經濟學基礎理論和方法、通曉能源産業和能源企業管理知識與方法、熟悉世界各國能源市場與政策、具備能源經濟分析、預測和管理能力的能源經濟專業複合型人才。

 

複合型人才將為能源綠色轉型提供源源動力,成為能源發展“核心競爭力”。“未來,要在繼續重視能源科學技術專業人才培養的同時,加大投入進行能源經濟學專業複合型人才的培養。”陳佔明説。

 

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

 

邁入發展“高品質軌道”

 

數字經濟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今年的政府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準,支持平臺經濟發展,加快傳統産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著力提升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水準。

 

近日出臺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提出,要進一步推進數字技術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深度融合,為中國數字化發展作出全面擘畫。

 

數字技術在能源革命戰略中正發揮著重要作用,在能源産業變革中起到關鍵作用。數據顯示,到2030年,各行業受益於信息和通信技術減少的碳排放量將達121億噸,其中能源領域超過18億噸。從發電行業來看,國際能源署預測,採用數字化技術,可使2016年至2040年的年發電成本降低8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發電總成本的5%。

 

“近年來,中國能源産業鏈體系不斷完善。但當前能源産業鏈仍存在供需匹配不佳、跨區域配合不佳、技術和基礎設施配合不佳等問題。”清華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系副教授麻林巍表示,當下需要發揮數字化能源系統在能源供應側與需求側中的主動性,更好地處理能源産業鏈間的供需匹配不佳等現象。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要加快能源産業數字化和智慧化的升級,推動能源系統效率大幅提高,全面提升能源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目前,中國能源産業數字化已逐漸將信息技術、智慧化系統引入生産經營流程,通過數字化轉型提升勞動生産率,降低資源消耗和成本開支。

 

“下一步需要將設備和工廠的數字化、智慧化技術基礎,進一步普及應用至産業鏈甚至整個經濟、社會的管理中。同時,還需培育更多新産業,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能源産業、能源系統深度融合,使能源全産業鏈實現透明、靈活、可控。”麻林巍説。

 

(王紹紹)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