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福州語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賽總決賽舉行 兩岸同唱福州歌

中新網福州3月19日電 (葉秋雲)第十屆海峽青年節連江縣特色主題活動暨第四屆福州語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賽之總決賽,1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魁龍坊舉行。在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裏,兩岸音樂人以樂為媒,同唱福州語歌曲。

 

福州音樂人、福州市福州語歌曲協會主席賴董芳表示,本次活動以福州、馬祖以及馬來西亞等地的音樂愛好者對音樂的共同熱愛為情感紐帶,“連馬一家親,同唱福州歌”,傳承福州語。

 

第四屆福州語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賽2022年9月4日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啟動,22組青少年選手和19組成人選手參與總決賽,其中馬祖通過網絡投遞視頻參賽作品11件。

 

台灣歌手、總決賽評委唐佑林現場演唱一首閩南語歌曲《歡喜就好》。他表示,不論是閩南語歌曲,還是福州語歌曲,推廣地方文化歌曲的活動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助於地方方言文化的傳承和創新。

 

唐佑林認為,活動中,兩岸的年輕人也可以透過音樂進行交流,促進兩岸音樂産業融合發展。

 

“現在的小孩離母語越來越遠,小朋友不願意説,也不願意學。”著名華語歌曲製作人陳建平是享譽寶島台灣的“金耳朵”錄音師,也是此次總決賽的評委之一。

 

在他看來,推廣地方文化歌曲的活動很有意義,讓大家知道地方方言有它好玩的地方,有它美麗的地方,激起年輕人學習的興趣。

 

福州連江與馬祖隔海相望,尤其連江黃岐離馬祖的北竿島僅二十幾分鐘的海上航程。黃岐與馬祖一衣帶水,又稱“裏山”“外山”;“裏山”“外山”相生相伴,源遠流長,至今仍保持同根同源、一脈相承的文化與民俗。

 

賴董芳表示,福州市福州語歌曲協會與馬祖鄉親共同攜手,惺惺相惜走過十幾年時光,兩岸音樂人結下深厚的友情,有良好的文化積澱。

 

在2014年、2016年、2018年分別於福州、馬祖及馬來西亞成功舉辦的三屆福州語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賽中,每一屆馬祖同胞都積極參與賽事,皆有選手獲獎。

 

連江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打響“連馬一家親,同唱福州歌”傳承海峽兩岸福州語方言歌曲品牌,推動連江縣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