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的要求,極大增強了廣大中華兒女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的信心和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黨中央提出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有駕馭複雜局面、戰勝風險挑戰的綜合實力和必勝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動祖國統一大業闊步前進。

 

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新征程上,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要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香港、澳門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澳門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深化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新征程上,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在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下,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有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奮鬥,香港、澳門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新華社評論員

標簽: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