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僅有4次!閏二月為何少見?

3月22日是癸卯兔年閏二月初一。天文科普專家表示,作為一種曆法現象,閏二月比較少見。就21世紀這100年來説,閏二月一共有4次。接下來的幾個世紀,閏二月出現的頻率逐漸下降,要麼有一次或兩次,要麼一次也沒有。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介紹,中國現行西曆和農曆兩種曆法,一個西曆年的長度是365天或366天,一個農曆年的長度是354天或355天,西曆年和農曆年相差11天左右。“經年累月”下去就會發生農曆年的月份與季節不能對應,寒暑顛倒的現象。

 

本世紀僅有4次!閏二月為何少見?

 

為使農曆年與西曆年能基本對應,農曆採取“19年7閏”的方法來調節,也就是在19年中安排7個閏月,置閏的規則根據二十四節氣來確定。二十四節氣是將地球繞太陽運行的軌道即黃道,以15度為間隔等分為24份,又分為12個節氣和12個中氣,二者相間排列。農曆曆法規定,每個農曆月都有一個中氣,如果某個月中不包含中氣,就算上一個月的閏月,為置閏。

 

3月21日農曆二月三十,是中氣春分,下一個中氣穀雨在4月20日農曆三月初一,這當中的3月22日至4月19日的農曆月中只有一個節氣清明,沒有中氣,所以這個農曆月就定為閏月。因為它的前面是二月,所以叫閏二月。

 

本世紀僅有4次!閏二月為何少見?

 

為何會出現沒有中氣的月份?“平均而言,一個農曆月為29.5306天,小于兩個中氣之間的間隔時間,這樣累計下來必然會出現一個只有節氣沒有中氣的月份。”楊婧解釋説。

 

二十四節氣以角度均分,間隔時間平均應為15.2天,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這是因為地球圍繞太陽運行的軌道是橢圓形,且距離太陽的遠近也不相等。地球運行到近日點時(西曆1月4日前後),速度較快,跨15度的時間短,每個節氣14-15天;當地球運行到遠日點時(西曆7月6日前後),速度較慢,跨15度需要的時間延長,每個節氣是15-16天。

 

本世紀僅有4次!閏二月為何少見?

 

楊婧表示,冬季,節氣的間隔時間略短,一個農曆月的長度超過兩個中氣之間的間隔時間,就不大可能發生閏月;夏季,節氣的間隔時間延長,一個農曆月的長度不足兩個中氣之間的間隔時間,發生閏月的機會就多些。所以閏月多發生在四月至八月,二月、三月、九月、十月少有發生,一月、十一月和十二月則極為罕見。新華社天津3月21日電(記者周潤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