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式民主”荼毒的豈止伊拉克

“戰後的混亂證明伊拉克戰爭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是一場災難。”當地時間20日,美國《大西洋週刊》網站發表評論稱。前兩天,數百名反戰人士在白宮北側拉斐特廣場舉行集會。他們高舉“對美國無休止戰爭説‘不’”“停止戰爭撥款”“修建學校而不是製造炸彈”等標語,敦促美國政府反思伊拉克戰爭,關停“戰爭機器”。

 

國際銳評|“美式民主”荼毒的豈止伊拉克

 

20年前的3月20日,美國以所謂“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糾集西方盟友入侵伊拉克,造成20多萬平民死亡、900多萬民眾流離失所。20年過去了,美國仍拿不出確鑿證據。而伊拉克這個文明古國飽受戰爭摧殘,成為“美式民主”作惡的展示臺。

 

20年的時間很長,足夠戰爭始作俑者去反思。但美國不僅對伊拉克人的苦痛無動於衷,還繼續借民主之名為禍世界。20日當天,中國外交部發佈《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揭開了美國國內民主亂象及其在全世界兜售和強加民主所製造的混亂與災難,讓世人進一步認清“美式民主”的真面目。

 

報告指出,當今的美國,兩黨爭鬥加劇政治極化、金錢政治愈演愈烈、言論自由徒有其名、司法系統無視民意、民眾對“美式民主”日益失望。皮尤中心民調指出,65%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需要重大改革,5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不再是民主典範。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弊病纏身的國家,卻充當民主教師爺,用戰爭、制裁、炮製“民主對抗威權”敘事這三張牌,打壓別國、謀取私利,攪得世界難以安寧。

 

打爛一個國家,毀掉幾代人的前途,最後一走了之——這是美國這臺“戰爭機器”的運作模式。報告指出,美國建國以來240多年曆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2001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的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超過90萬人死亡,其中約有33.5萬是平民,數百萬人受傷,數千萬人流離失所。以伊拉克為例,世界銀行和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顯示,目前伊拉克年輕人失業率高達1/3以上,1/4的伊拉克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國際銳評|“美式民主”荼毒的豈止伊拉克

 

美國為何如此好戰?美國副總統哈里斯給出了答案——“過去很多年,美國幾代人都在為石油而打仗。”伊拉克前臨時政府總理阿拉維近日在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專訪時批評説:“伊拉克的所謂‘美式民主’,服務的是美國利益而非伊拉克人的利益。”

 

與此同時,美國頻繁揮動制裁大棒。過去幾十年,美國對古巴、敘利亞、津巴布韋等國家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對朝鮮、伊朗、委內瑞拉等極限施壓,還凍結了阿富汗央行資産。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受美國制裁和禁運影響,伊拉克饑餓率居高不下,僅在1990年至1995年,就有50萬伊拉克兒童因饑餓或惡劣生存條件而喪生。為維護自身利益,美國利用單邊制裁對他國痛下毒手,霸權、霸道、霸淩成了“美式民主”的真實標簽。

 

此外,美國還炮製“民主對抗威權”虛假敘事,以掩蓋發動戰爭、維護霸權的真正目的。從入侵伊拉克,到介入利比亞、敘利亞衝突,美國對外輸出“美式民主”的衝動高燒不退,甚至走火入魔,人為將國際社會分成所謂“民主和不民主陣營”,擴大世界分裂。2021年美國舉辦的第一屆“領導人民主峰會”備受詬病,現在居然又張羅第二屆“領導人民主峰會”。《外交事務》《外交學人》刊文批評民主峰會找錯了目標,不但未能實現民主國家團結,反而因參加國代表性問題飽受批評。

 

國際銳評|“美式民主”荼毒的豈止伊拉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2023年,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和平。人們都看清,要實現世界和平,前提是美國停止以“民主”名義干涉別國內政、製造對抗分裂。世界需要的是弘揚真民主,共同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

 

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曾承認,2003年他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所謂伊拉克存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發言,是履歷上的一個“污點”。伊戰20年,美國政客應當深刻反思,停止以“民主”之名四處作惡,給這個世界少留些沾滿鮮血的“污點”。否則,誰又將為“美式民主”付出下一個代價沉重的20年?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