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實現數字人民幣跨境繳稅

國家稅務總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稅務局22日通報,橫琴已成功進行數字人民幣境外繳稅試點。這代表數字人民幣已在稅務領域應用有了新突破。

 

澳門居民馮女士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稅務局,用數字人民幣順利繳納一筆印花稅。“用數字人民幣繳稅,不需在內地辦理銀行卡綁定,直接在澳門打開手機就能支付,方便又安全。”她説。

 

珠海橫琴跨境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通過登錄廣東省電子稅務局,申報一筆約7.9萬元的增值稅及其附加稅費,並成功使用數字人民幣錢包支付了稅款,成為橫琴首個外資企業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稅的實例。

 

相對於其他第三方數字支付方式,應用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的法律保障性更強,並具有支付便捷實時到賬、零手續費節省成本等優勢。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説,對於個人來説,只需要在數字人民幣試點區域,使用內地手機號註冊登錄數字人民幣賬號,即可進行稅費支付。對於企業納稅人來説,只需在網上銀行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登錄電子稅務局網簽授權劃繳稅(費)款三方協議,即可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

 

這一便利化舉措是稅務、人民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部門合作的結果。“廣東省正在推進全域數字人民幣試點,加快推進重點民生領域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搭建,積極推動建立宜居宜業的金融環境,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中國工商銀行橫琴分行有關負責人説。

 

新華社廣州電 記者魏蒙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