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丨中俄戰略協作對世界至關重要

中俄兩國元首共同簽署兩份聯合聲明,對下階段雙邊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作出規劃和部署;雙方簽署了農業、林業、基礎科研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當地時間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訪問取得的豐碩成果見證了這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國際銳評丨中俄戰略協作對世界至關重要

克裡姆林宮(總臺記者郭鴻拍攝)

 

這是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也是他以國家主席身份第9次訪俄。訪問歷時三天,行程緊湊。兩國元首進行了長時間真摯友好、富有成果的會談交流,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雙方一致同意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共同會見記者時,習主席的一番話令外界印象深刻——“兩國關係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對世界格局和人類前途命運至關重要。”

 

當前,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準並持續向前發展。習主席這次訪問清晰地表明:中國歷來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把中俄關係鞏固好、發展好,是中方基於自身根本利益和世界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抉擇,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雙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共同抵禦外部勢力干涉內政圖謀。俄方表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這充分説明,中俄政治互信的基礎牢固堅韌。

 

國際銳評丨中俄戰略協作對世界至關重要

中俄兩國元首在這裡共同簽署聯合聲明。(總臺記者韓銳拍攝)

 

務實合作是中俄發展雙邊關係的一個重點領域。在這次訪問中,雙方簽署《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明確將在8個重點方向開展經濟合作。俄羅斯聯邦政府財政金融大學副教授格沃爾格·米爾佐揚認為,未來中俄務實合作將繼續拓展,會有更多合作項目落地,促進兩國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演變。某些西方國家抱著冷戰思維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威脅世界和平穩定。國際形勢越是複雜,中俄加強溝通協作的必要性就越突出。這次訪問中,中方強調要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多邊框架內合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在維護全球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作出更多貢獻,合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俄方明確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文明倡議,並祝賀中方成功推動沙特和伊朗北京對話取得歷史性成果。

 

從《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看,雙方對世界局勢和很多熱點問題有著共同看法。比如,主張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對將民主、自由作為向別國施壓的藉口和政治工具,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等。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堅定不移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成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中流砥柱”。

 

國際銳評丨中俄戰略協作對世界至關重要

 

關於烏克蘭問題,中俄在聯合聲明中強調,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俄方重申致力於儘快重啟和談,歡迎中方願為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作用,歡迎《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闡述的建設性主張。這説明中國客觀公正、勸和促談的立場廣受信賴。中國的責任與擔當,世界看得很清楚。

 

“俄羅斯需要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強大成功的俄羅斯。”中俄關係一路走來,愈發成熟堅韌,這背後有著清晰的歷史邏輯和強大的內生動力。這個春天,在兩國元首共識的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必將進一步深化。動蕩世界中,中俄攜手,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就有了更多動力,全球的安全和發展就有了更多保障。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