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貴州發展日新月異 台灣書畫家交流團冀望兩岸合作共榮

中國台灣網3月23日訊 “書畫交流畫山畫水書大同,兩岸同源亦競亦合享共榮。”談及此次台灣書畫家交流團貴州之行,台灣書畫家杜正雄這樣形容自己的感受。

 

據悉,台灣書畫家交流團貴州行活動21日落下帷幕。7天時間裏,交流團到訪貴州五彩黔藝民族服飾博物館、貴安櫻花園、西江千戶苗寨、肇興侗寨、青岩古鎮以及貴州民族大學,參觀交流和戶外書畫寫生。

 

早年曾到訪過貴州的杜正雄受訪時表示,貴州的發展變化日新月異,特別是扶貧政策很成功。“苗寨和侗寨裏的村民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將農特産品和手工藝品變成旅遊商品賣給遊客,我也買了不少茶葉和民族手工藝品。”

 

台灣畫家王國昌第一次來貴州,貴州民族村寨保留的許多傳統技藝和傳統建築,讓他既驚訝又欣喜。在戶外寫生時,他用簡約素凈的筆觸,生動描繪了依山傍水的吊腳樓、造型獨特的風雨橋、巍然挺立的侗族鼓樓。

 

對於不少傳統技藝傳承面臨“青黃不接”的困境,長期在大學任教的王國昌坦言,台灣與大陸都面臨同樣的問題,技藝傳承不能光靠民間和個人,因為師徒制重傳承輕創意,應該讓學校開設正規的專業教育,在傳承技藝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設計,同時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合作。

 

台灣書畫家交流團一行到訪貴州民族大學時,台灣知名畫家李沃源把貴州的所見所聞繪于一張4尺全開的宣紙上,“我希望給貴州學子留下一個印記,這也是兩岸文化交流的意義和中華文化的傳承。”

 

李沃源説,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牢不可破的紐帶。希望將來帶更多台灣書畫家來大陸交流創作,通過文化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中國台灣網、貴州省臺聯聯合報道)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