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內外 持續深耕——上海臺企共享新發展格局新機遇

新華社上海3月23日電(記者潘清)“疫情形勢好轉後,人們更加關注健康,注重身體機能和免疫力的提升。作為大健康食品領域臺企,我們更看好大陸大健康産業這片‘藍海’。”上海根萊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史家怡近日受訪時説。

 

多年前,史家怡接棒家族企業,完成從傳統餐飲原料生産向大健康食品製造的“轉型”。即使遭遇疫情挑戰,過去三年公司仍保持二至三成的增長率。

 

大陸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釋放新機遇,吸引著臺企的目光。史家怡透露,公司將利用大陸豐富的食藥材資源加速佈局,還籌劃與上海中醫藥大學合作搭建人才實踐基地,實現産學研落地,讓更多實驗成果轉化為市面上受消費者歡迎的産品。

 

作為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臺青部部長,史家怡還有著更多新年打算,包括協助台灣學子來大陸實習,組團大陸青年企業家前往台灣考察。“希望通過多種方式,讓更多兩岸企業和青年分享新發展格局帶來的大好機遇。”她説。

 

總部位於上海的知名臺企旺旺集團,今年為湖南總廠確立了新的發展規劃:打造“燈塔工廠”和綠色工廠的同時,建立集團旗下第一個以兒童文化教育為主題的體驗館。

 

作為集團投資大陸的第一步,旺旺湖南總廠設立於1992年。30多年間,工廠總投資已達2.5億美元,在大陸擁有眾多擁躉的雪餅、仙貝、旺仔牛奶等經典産品從這裡源源不斷地輸往市場。

 

對於深耕大陸市場的旺旺集團而言,升級旗下主要生産基地是對大陸“雙碳”戰略、數字經濟發展和消費升級的呼應。集團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説,作為最早融入大陸的台資企業之一,旺旺是大陸經濟發展的見證者,也是受益者,祖國大陸龐大的市場,成就了今天的旺旺。

 

“當前大陸加快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對台灣和臺企而言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林天良説。

 

在上海打拼多年,臺商洪建文也非常看好新發展格局下的大陸市場前景。他選擇搭建平臺和通路,助力海內外企業搭上“雙循環”快車。

 

洪建文所投資的兢揚藝術科技中心坐落于上海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也是進博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臺“中國台灣品牌館”。2021年第四屆進博會前夕,中心聯手島內機構為16家台灣企業提供展示平臺,共享進博“溢出效應”。2022年第五屆進博會期間,中心依託上海臺商産品展示展銷周,再度攜手臺企“聯動進博”。

 

去年底,“中國台灣品牌館”與曾承擔進博會重要保障任務的空氣消毒機行業知名品牌Airdog達成戰略合作。“大陸市場正展現驚人潛力。”洪建文透露,他們將利用台灣設計資源和自身平臺,協助合作夥伴打開內銷通路,推動大陸和台灣科技成果雙向轉移孵化,助兩岸企業共同拓展大健康市場。

 

“著眼內需,放眼海外”“轉型升級,持續深耕”,上海臺企不約而同表達著共同的意願。或加碼佈局,或搭建橋梁,他們以各自方式共享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機遇。

 

“大陸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最大機遇。”上海臺商、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説,“十四五”規劃實施、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以及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出臺落實,都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了更廣闊空間。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