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智化轉型賦能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吊挂系統、監測系統有序前行,AGV(智慧搬運機器人)小車自主穿梭,流水線上機械臂揮舞翻轉;螢幕中記錄産品信息的數字不斷跳動……記者走進廣東格蘭仕4.0數智化基地柔性化生産線,一個充滿活力的數智化世界撲面而來:每條生産線有17個機器人,每6.7秒就能下線一台微波爐腔體,生産線由電腦數字化控制,可以瞬間切換不同的産品生産模式。

 

近年來,格蘭仕全力推進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全産業鏈全面數智化轉型提速,企業各個系統通過數智化有機整合起來,形成一個工業互聯網生態,打通製造鏈條的各個環節。隨著格蘭仕集團新中臺上線,各類數據在企業內部與夥伴、平臺間對接與循環,完成全鏈路數字化“關鍵一躍”。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表示,格蘭仕通過新中臺系統與售後系統、庫存管理等系統數據串聯,真正實現了産業鏈、供應鏈全系統數據閉環。

 

“格蘭仕的數智化是市場倒逼著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梁昭賢表示,過去從接單到出貨需要人工、半人工協調溝通各車間部門,無法快速響應市場,加上海外客戶對批量産品的個性化需求越來越多、越來越細,生産和運轉流程難以提供個性化的定制服務。近年來,格蘭仕抓住互聯網機遇,探索數字化轉型,自主研發了供應鏈系統供應商協同平臺、製造執行系統等。在這個過程中,格蘭仕通過數字賦能打通産業鏈的所有環節。一台微波爐從接到市場訂單到完成生産,過去需要20天以上,現在,流程可以縮短到7天,勞動效率提升了40%,訂單交付期縮短了67%。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作出了明確部署,提出要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廣東省委省政府提出,堅持製造業當家,在新的高度挺起廣東現代化建設的産業“脊梁”。

 

製造業當家,數智化是關鍵一招。

 

作為全國唯一的製造業轉型升級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廣東省佛山市製造業企業正在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的驅動下,加速換擋前行。截至2022年底,佛山市擁有數字化智慧化示範工廠、示範車間共194個;佛山9000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超3000家已開啟數智化轉型之路。在佛山,數智化轉型已經不是“選擇題”,而是越來越多製造業企業的“必答題”和“搶答題”。“力爭到2025年,80%以上的佛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都能夠實施數字化轉型工作,推動佛山打造成為數字化轉型的示範城市。”佛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總工程師陳振浩表示。

 

“我們有8台自動搬運機器人,可以同時為20多條生産線及時配送物料。”在新入圍全球“燈塔工廠”的緯創資通中山工廠,數位轉型部經理彭景添介紹。在緯創資通偌大的廠房裏,只有幾名工人操作自動化設備,自動化智慧化的管理方式,徹底改變了過去的生産方式;新的自動檢測設備結合AI技術,不僅效率提高,精準度也明顯提升。

 

“中山將堅定落實好‘製造業當家’,堅決打贏低效工業園改造攻堅戰,支撐製造業發展,力促今年工業投資增長60%,推動500家企業數字化改造升級、提質增效。”在廣東省高品質發展大會上,中山市委書記郭文海表示。

 

從2022年開始,中山市財政5年將拿出50億元全方位支持企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截至2022年,中山市已有近60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帶動3000多家企業上雲用平臺。

 

廣東省鼓勵産業集群中小企業抱團發展,支持服務商牽頭組建産業集群數智化轉型聯合體,打造行業級數智化轉型解決方案。同時,搭建製造業數智化轉型公共服務平臺,加大對數智化服務商的政策扶持力度,為企業提供全天候、一站式的轉型服務,幫助數智化服務商與製造企業實現精準對接,為企業數智化轉型出謀劃策。

 

近年來,廣東大力推動製造業龍頭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支持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打造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示範城市,製造強省建設取得紮實成效。截至目前,廣東累計推動2.2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帶動70萬家中小企業“上雲用雲”,工業互聯網産業增加值規模居全國第一;預計到2025年,廣東將推動超過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實施數智化轉型,帶動100萬家企業“上雲用雲”降本提質增效。

 

(李剛)

標簽:中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