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信心·機遇——全球財經大咖共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和全年5%左右的增長目標?面對所謂“脫鉤斷鏈”對全球經濟的攪動,中國經濟如何破浪前行?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哪些機遇與合作?

 

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上,重磅中外政要、知名專家學者、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負責人、國際機構掌門人等海內外嘉賓齊聚北京,共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5%左右的增速目標“有把握”

 

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中國經濟預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説,從目前發展勢頭看,實現這一目標是有把握的。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經濟社會恢復常態化運行,經濟發展按下了‘快進鍵’,呈現加快恢復特徵。”韓文秀説,中國經濟回升正如當前春暖花開、生機盎然,全年將呈現增長加快、物價穩定、就業充分、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態勢。

 

引擎·信心·機遇——全球財經大咖共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3月26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與會者聆聽嘉賓發言。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説,中國經濟的回暖快於市場預期,各項政策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明顯。中國經濟在短時間內有如此表現,增強了國際投資者的投資信心。“我們會繼續在中國市場大規模投資,支持中國制度型開放,並從中尋找更多機遇。”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朱民看來,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加劇的背景下,中國5%左右的增速目標是穩健、可持續的,房地産市場企穩、居民消費復蘇、高科技製造業投資帶來的韌性等都將助力中國實現這一目標。

 

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認為,5%左右的預期目標明顯高於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預計增速。今年中國消費有望加快恢復,科技創新和綠色轉型推動製造業投資。在全球經濟面臨多重挑戰的背景下,中國提速、海外降速,中國經濟有望再次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中國經濟的強勁反彈意味著其將在2023年貢獻全球經濟增長的約三分之一,這將為世界經濟帶來可喜的拉動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説,除了直接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外,中國GDP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會使其他亞洲經濟體的平均GDP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這種提振令人欣喜。

 

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可靠提供者:中國應對外部挑戰有信心

 

“作為40多年改革開放的結果,中國已經深深嵌入全球價值鏈,成為全球製造業中心和‘世界工廠’。跨國公司已經離不開中國,更難以通過實施‘去中國化’,甩開中國再去單獨構建一條新的全球價值鏈。”商務部原副部長、WTO前副總幹事易小準説。

 

引擎·信心·機遇——全球財經大咖共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3月25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經濟峰會“建設有韌性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分會場。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易小準的觀點,得到了不少與會中外嘉賓的認同。

 

“2001年中國加入WTO後,對全球價值鏈的貢獻度逐步提升。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發揮著非常關鍵的作用。”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説,儘管“脫鉤斷鏈”的論調甚囂塵上,但並不能成為現實。中國對美出口量仍然巨大,其中很多是中間品和半成品。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帶來一組數據:美國公司在中國製造的産品中有77%在華銷售,只有7%出口回美國; 2022年美國和中國貨物貿易總額創歷史新高;美對華出口支撐了美國近百萬個就業崗位……“儘管存在挑戰,美國公司和中國公司仍表示出極大的韌性。”艾倫説。

 

在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看來,中國超大規模單一市場帶來的“規模經濟”成本的攤薄效應、超大規模市場的“引力場”效應和抵禦外部風險能力的“大海效應”,是應對各種“脫鉤斷鏈”挑戰的重要基礎。

 

“從産地銷、銷地産這兩個角度看,一些人鼓吹‘脫鉤斷鏈’是不會成功的。”黃奇帆説,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快補鏈擴鏈強鏈,培育並形成一批既能組織上中下游産業鏈水準分工、又能實現垂直整合的製造業龍頭企業和中國自己的生態主導型“鏈主”企業,謀劃和佈局一批符合未來産業變革方向的整機産品,依託大市場潛在優勢,把握産業鏈佈局主動權。

 

跨國投資的樂土和高地: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今年年會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首次恢復線下舉辦,吸引了眾多國際政商大咖奔赴中國。在論壇各分會場,場場爆滿、一座難求;在論壇舉辦地釣魚臺國賓館,隨處可以感受到新老朋友見面重逢的喜悅和各方對共享中國機遇的期待。

 

“來北京參會前,我剛剛去了廣州,了解大灣區實施高品質發展的情況。”安利全球首席執行官潘睦鄰説,3月21日,安利宣佈將投入6億元,對廣州生産基地實施為期五年的升級改造計劃,這也是該基地第十次增資。

 

引擎·信心·機遇——全球財經大咖共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3月25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經濟峰會“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分會場。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他説,中國已經連續20年成為安利全球最大市場。2022年,安利在中國的業績實現兩位數增長,創下近十年來最大增幅。“我們看好在中國的發展前景,計劃今年在中國投建自有有機農場,探索智慧有機農業,打造低碳綠色的生産體系,加強與本土科研機構、高新企業的創新合作和成果轉化。”

 

不久前,《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對外公佈。“這是中國加快數字化發展的鮮明例證。”高通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安蒙説,據世界經濟論壇測算,2022年全球60%以上的GDP依賴於數字技術。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中國加快數字化發展,給包括高通在內的各方帶來廣闊機遇。

 

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探尋綠色發展新機遇,拓展消費新場景,人工智能引領新産業革命,科技創新助力“健康中國”……一場場分論壇,宛如探尋未來中國發展機遇的一扇扇窗口。

 

“我們期待與健康中國研究中心建立新的戰略夥伴關係,共同推進‘健康中國2030’目標,推廣創新解決方案,改善中國和世界各地患者的生活。”輝瑞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艾伯樂的一席話,道出諸多跨國公司期待與中國共同成長的心聲。

 

新華社電 記者潘潔、成欣、周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