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3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提問。

 

毛寧表示,中方基於科學精神,出於對本國民眾健康負責,對全球海洋環境和國際公共利益負責的態度,多次就日方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錶達關切。

 

毛寧指出,日方反復辯稱,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凈化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無害的,反對各方使用核污染水的稱謂,事實是,日本的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種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無有效的處理技術,部分長壽命核素可能隨洋流擴散,並形成生物富集效應,將額外增加環境中的放射性核素總量,給海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不可預測的危害。

 

毛寧説,福島核污染水排放時間將長達30年甚至更久,多核素處理系統技術的成熟度和有效性並沒有經過第三方的評價或者認證。處理數量如此巨大,成分如此複雜的核污染水沒有先例,其長期有效性存疑。

 

毛寧指出,日方今年3月發佈的數據顯示,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中,仍有近70%不達標。更不用説日方的有關數據來自經常篡改和瞞報數據的東京電力公司,所以日方處理水安全之説,很難令國際社會信服。

 

毛寧強調,日方當前應當做的是正視國際社會的合理關切,忠實履行國際義務。以最安全和最穩妥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論證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方案,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最大限度地避免將不可預測的風險強加給國際社會,而不是處心積慮為核污染水排海的決定洗白。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總臺央視記者 趙晶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