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3月,春滿京城,萬物生長。地處西單繁華地段、緊鄰長安街,有著600多年曆史的蒙藏學校舊址,趁著春意,煥然一新,作為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喜迎八方參觀者。

 

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以下簡稱“體驗館”)是在國家文物局支持下,由國家民委聯合北京市共同建設的。該館依託蒙藏學校舊址承載的黨的民族工作歷史,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出以黨的百年民族工作史為主題的展陳及民族文化體驗項目,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示範項目。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位於北京西單繁華地段、有著600多年曆史的蒙藏學校舊址內。(石建杭 攝)

 

作為全國首個、意義重大的體驗館,為何落地蒙藏學校舊址?

 

蒙藏學校是中國共産黨成立初期開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陣地,在一定意義上講,是黨的民族工作的“起點”。正是在蒙藏學校,李大釗、鄧中夏、趙世炎等組織開展中國共産黨早期的民族工作,培養了最早一批少數民族共産黨人,馬克思主義在少數民族中的傳播由此開始。在這裡,誕生了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個由少數民族黨員組成的黨支部;榮耀先、烏蘭夫、多松年等一大批優秀的蒙古族青年接受思想啟蒙、投身革命鬥爭,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傑出貢獻。

 

“作為黨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動歷史與黨的民族工作歷史相結合的重要點位,蒙藏學校舊址的歷史意義和文物價值突出。在此建設全國首個體驗館,有助於講好革命歷史故事、黨的民族工作故事和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故事。”國家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了建成人民群眾喜愛的體驗館,推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體驗館採取“展覽+體驗”的方式,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觀賞體驗。在西院,舉辦“中華一脈 同心築夢——中國共産黨民族工作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主題展”和“蒙藏學校舊址專題展”;在東院,推出“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體驗區”,整體上形成主題展、專題展、體驗區為一體,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動靜結合的格局。

 

喀喇沁王府“世守漠南”壽山石印、烏蘭夫使用過的毛毯、反映華北地區各民族支援八路軍抗戰的版畫……西院展覽通過豐富的歷史圖片、珍貴實物史料和視頻資料等,全面翔實地展現了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民族工作的歷程。“中華一脈 同心築夢”主題展分為“共同締造新中國”“團結建設新社會”“攜手奮鬥繁榮路”“同心奮進新時代”4個部分。展出照片420多幅,實物、文獻、檔案280余件,藝術展項18項,重點展示新時代民族工作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蒙藏學校舊址專題展”主要展示舊址歷史沿革和革命活動,突出展現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在這裡組織開展革命鬥爭的歷史。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中華一脈 同心築夢——中國共産黨民族工作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主題展”(局部)。(石建杭 攝)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民族團結誓詞碑(複製品)記載1951年普洱專區第一屆兄弟民族代表會議團結一心跟著共産黨走的誓詞。(石建杭 攝)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西院展覽通過歷史圖片、實物史料和視頻資料等,展現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民族工作的歷程。(石建杭 攝)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彝海結盟”雕塑群像。(石建杭 攝)

 

走進東院體驗區,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不僅“可見、可聞”,還“可感受、可體驗、可帶走”。“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體驗區”重點關注各民族共同創造的人類文化遺産、共有共享的文化項目,設立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華家園、中華音樂、中華舞蹈、中華服飾、中華醫藥、中華文學和中華手工藝8個內容板塊,通過情境化展演、沉浸式體驗,生動、鮮活地呈現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中的共有精神標識與共享文化符號。

 

56個民族傳統樂器同奏一首歌項目震撼人心,裸眼3D數字信息技術表達“共同家園”主題,56個民族服飾滿足換裝體驗,還有傳統木工製作、楊柳青木版年畫、刺繡、扎染、面塑等項目的非遺傳承人交流傳藝……各內容板塊依據所關聯的文化形態的普遍規律,以促發互動、主客相融的沉浸式體驗為目標,讓觀眾真正從被動的觀看者變成主動的體驗者。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民族樂器展示。(石建杭 攝)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體驗區”的面塑展示。(文靜 攝)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體驗區”的民族歌舞表演。(周芳 攝)

 

參與體驗區建設的中國民族博物館副館長鄭茜介紹,“體驗區建立持續的運行機制,一方面協調全國資源,動員各地選送56個民族的體驗項目,取其精華,輪流展示;另一方面,定期以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文化為主題,舉辦動態專題展,不斷推出新的、鮮活的、精彩的體驗內容。”

 

蒙藏學校舊址院落中,一棵有著近400年樹齡、高8米的大棗樹遒勁挺拔、綠意勃發。曾經,正是在這棵大棗樹下,李大釗等革命先驅和蒙藏學校的學生們熱烈交談,啟迪他們的思想,照亮他們前行的路。而如今,這棵棗樹也將見證更多人走進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共同體悟中國共産黨民族工作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真切感受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多姿多彩。

 

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今天開館!

 

▲蒙藏學校舊址院落中,有一棵近400年樹齡、高8米的大棗樹。李大釗等革命先驅和蒙藏學校的學生們曾經在樹下熱烈交談。圖為“李大釗在蒙藏學校傳播馬克思主義”雕塑群像。(石建杭 攝)

 

(海峽飛虹轉載自道中華公眾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