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雅克答北京日報:美國須改變只有自己才是老大的思維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3月29日的“中國式現代化”分論壇上,英國知名學者、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在回答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提問時表示,美國並沒有真正衰落,只是相對中國等其他國家實力的增長,相對地衰落了。在中美關係問題上,美國必須改變“只有自己才是世界老大”的思維方式,與中國進行合作。

 

馬丁·雅克答北京日報:美國須改變只有自己才是老大的思維

3月29日,英國知名學者、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分論壇“中國式現代化”。

 

根據歷史數據,按國際匯率計算,198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不到美國的7%,2020年已達到美國的77%。生於1945年的馬丁·雅克近年曾多次表示,世界已進入“深度動蕩時代”,造成這一局面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國的衰落,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也在産生重要影響。

 

美國是否真的衰落了?衰落的程度有多深?本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在現場向馬丁·雅克提問,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他對自己此前的觀點進行了一定的澄清和修正。

 

“我並不覺得美國真正地在衰落或是衰退,它存在的幾百年時間裏取得了非常輝煌的成就,而且還一直在增長和崛起,直到過去幾年。我所説美國的衰退是相對的衰退,不是絕對的衰退。”馬丁·雅克澄清説。

 

他以購買力平價(PPP)的標準羅列了一組數據:二戰結束時,美國佔全球經濟的比重超過40%;2000年依然佔全球的20%至25%;現在,按照購買力平價標準,美國佔全球經濟的比重只有15%,預計2035年會降至12%。

 

與此同時,中國不斷地擴大自己在全球經濟中所佔比重。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的比重現在已達19%,高於美國的15%。

 

馬丁·雅克説,他認為美國在衰退,是一種相對的過程,不只相對於中國,因為世界上很多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中所佔比重也在增加。因此,並不能簡單地説是美國在衰落。“如果看一看歐盟或者我自己的國家英國,佔全球經濟的比重下降得比美國還要快。”

 

馬丁·雅克同時闡述了自己對中美關係的看法。他表示,2016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對中國的態度發生了變化,認為必須找到辦法限制和阻止中國的發展。美國及其盟友開始行動,但他們無法取得成功,同時會給全球經濟、中國和美國帶來巨大破壞。

 

“我覺得這是歷史上非常糟糕的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會持續多久?我很悲觀。”馬丁·雅克説,2017年他覺得這一階段可能會持續10年、20年。歷史上冷戰持續了44年,中美關係在尼克松訪華之後持續穩定了40多年,而現在出現了新的趨勢,解決這一問題要更多的時間。他也指出,長期來看這樣的“冷戰”也無法永久持續下去,總會結束。當美國意識到必須承認中國在全球事務上是一個平等夥伴的時候,這種“冷戰”可能就可以結束,未來的世界取決於中美兩國的關係。

 

這位英國學者指出,美國必須克服過去的思維方式:在這個世界上只有自己才是老大。“美國的基因裏就是覺得自己是世界的老大,但目前在經濟上美國已經不是老大了,它沒辦法維持這樣的地位。”馬丁·雅克説,最終美國人必須形成與現在不同的觀點,和中國進行合作和協作,就像上世紀70年代到2016年期間那樣。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