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古都西安的文化地標——西安城墻

雄踞關中平原中部,北望蒼莽黃土高原,南依巍峨秦嶺,西安,作為一座擁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的歷史文化名城,先後有十三個王朝在此演繹了無數的悲歡離合。一個個文化地標,記錄著這座城市歲月長河中的絕代風華,流淌著生生不息的歷史文脈。

 

作為西安文化地標之一的西安城墻始建於隋唐,擴建於明代,全長13.74公里,包括護城河、吊橋、閘樓、箭樓、正樓、角樓、敵樓、女兒墻、垛口等一系列防禦設施。西安城墻共有城門18座,其中四座主門,東曰長樂、西曰安定、南曰永寧、北曰安遠,取“長安永安”之意。

 

如今,西安城墻早已卸下軍事防禦的使命,以多元的角色融入城市日常生活。作為休閒之所,城墻下的環城公園清水環繞,鳥語花香,隨處可見健身的市民、嬉戲的孩童,時而還傳來幾聲地道的秦腔;作為文化之地,豐富的活動讓這裡成為西安文旅産業的靚麗名片;作為外交之處,城墻見證了大批國際交流活動……

 

穿過悠悠歲月,西安城墻屹立在護城河邊,敞開城門,迎八方來客,向世界展示著古都的魅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