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古都西安的文化地標——秦兵馬俑

雄踞關中平原中部,北望黃土高原,南依秦嶺,西安,作為一座擁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的歷史文化名城,先後有十三個王朝在此演繹了無數的悲歡離合。一個個文化地標,記錄著這座城市在歲月長河中的絕代風華,流淌著生生不息的歷史文脈,在古今交匯中,喚醒人們共通的情感體驗。

 

作為西安文化地標之一的秦兵馬俑,位於西安市臨潼區,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重要組成部分。秦始皇帝陵佈局縝密、規模宏大,具有重大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目前陵區內已發現各類陪葬坑、陪葬墓等300余處。

 

1974年3月,秦兵馬俑的發現震驚世界。形態逼真的陶俑、威武嚴整的軍陣向人們展示出古代東方文化的燦爛輝煌,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二十一世紀考古史上的偉大發現之一”。1979年10月,在秦始皇兵馬俑陪葬坑遺址上建立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正式開放。1987年,秦始皇帝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正式開放至今,已接待中外觀眾1億多人次,其中包括22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