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中亞五國月度進出口規模首破500億元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鄒多為)當前,我國與哈薩克斯坦等中亞五國持續深化務實經貿合作,貿易發展量質齊升。海關總署1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與中亞五國進出口1730.5億元,同比增長37.3%,其中,4月當月,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500億元,達到502.7億元,邁上新臺階。

 

具體來看,進口方面,前4個月,我國自中亞五國進口煤、原油、天然氣等能源産品324.5億元,佔同期我國自中亞五國進口總值的55%;進口金屬礦砂105.9億元,同比增長13.7%。此外,中亞國家豐富的優質農業資源為雙邊農業合作走深走實提供了更多機遇,同期,我國自中亞五國進口農産品25.8億元,增長42.9%。

 

出口方面,我國對中亞五國出口機電、勞動密集型産品“並駕齊驅”。前4個月,出口機電産品515.8億元,同比增長68.3%,佔同期我國與中亞五國出口總值的45.2%;出口紡織服裝、鞋靴等勞動密集型産品474億元,增長75.2%,佔41.6%。

 

從經營主體看,前4個月我國民營企業對中亞五國進出口1108.8億元,同比增長64.6%,佔我國與中亞五國進出口總值的64.1%,提升10.6個百分點,貿易活力進一步增強。

 

為促進中國同中亞五國貿易暢通,當前,海關部門積極推動我國與中亞毗鄰國家公路口岸恢復客貨運輸常態化運行,進一步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此外,為促進農食産品貿易發展,海關還積極推動中亞國家糧食、水果、油料、乳品、畜牧産品等優質農食産品輸華,持續擴大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

 

據悉,目前中亞國家有百餘種農食産品可對華出口,批准註冊企業超過4000家;海關已面向中亞國家開通8條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實現了公路口岸全覆蓋。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