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評理|中美關係“解凍”與否取決於美方行動

和評理|中美關係“解凍”與否取決於美方行動

 

在七國集團廣島峰會結束之際,美國總統拜登突然語出驚人,預言中美關係 “解凍”在即。

 

儘管剛剛閉幕的七國峰會以應對中國為焦點,拜登卻對媒體表示,“有觀點認為,西方和北京會爆發衝突,我認為這並非不可避免。”此外,為緩解人們對這次峰會對抗性質的憂慮,他還向北京保證,“我們一致同意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隨後闡述了華盛頓版“一個中國”的含義。

 

儘管華盛頓和北京關於 “一個中國”的認識存在微妙的差異,但雙方在一個關鍵問題上似乎意見一致: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符合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利益。

 

在美國進一步武裝台灣之際,拜登發出不尋求改變“現狀”的信號可能有利於防止緊張局勢不可控制地升級。北京歡迎華盛頓表現出管控危機的意願,並在許多場合表示願意做出相應回應。例如,在華盛頓呼籲穩定經貿關係時,北京也試圖解決美方相應關切。就在七國集團廣島峰會結束的同一天,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上海會見了美資企業代表,承諾為美企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

 

北京和華盛頓努力修補關係對雙方都有好處。當前,雙邊關係現狀令人擔憂,不僅重要的雙邊溝通困難重重,甚至令人感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正不可避免地走向對抗、相互削弱。但是,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指出的,美方如果一邊説要溝通,一邊不擇手段打壓遏制中國,對中方官員、機構和企業實施制裁,這樣的溝通誠意和意義何在?

 

北京敦促華盛頓表現出誠意,這並非易事,因為美國黨派對立嚴重,一方對華示好,就會被另一方抓辮子,打棍子。在此,我們希望美方能克服黨派政治的掣肘,端正對華認知,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採取切實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這樣,拜登關於中美關係即將“解凍”的預言才能不僅僅是一種希翼和祈盼。

 

本文譯自《中國日報》5月24日社論

原標題:Warm words welcome of course, but actions of Washington key to 'thaw' in Sino-US relations

出品:中國日報社論編輯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