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休退學率連年上升 拒學風暴席捲校園

華夏經緯網5月30日訊: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學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拒學風暴。臺當局教育部門統計,高中職休退學率連年上升,2020學年度逾2.2萬人,其中志趣不合是學生休學主要原因,佔休學生人數近五成。臺媒採訪多位休學生,發現“志趣不合”背後成因複雜,升學壓力、師生霸淩、僵化學習方式等都是推力,讓愈來愈多學生選擇離開校園。

 

臺教育部門統計數據顯示,高級中等學校退學人數從2011學年度的8290人,增至2020學年的10257人,增加1967人;休學人數從2011學年度的11008人,增至2020學年12642人,增加1634人。

 

臺教育部門統計同時顯示,初中輟學率從2011學年度的0.55%下降到2021學年的0.33%,人數減少2849人。初中輟學的狀況從數據上看似好轉,但是許多教師都認為“背後有黑數”。一位不具名的輔導教師表示,為規避地方教育局檢查,部分學校會説服拒學生家長幫忙請假,技巧性降低通報量,卻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台北市永春高中校長林春煌表示,台灣的升學大考依然採用限時紙筆測驗,教學現場追求高效解題方法,只要學生跟不上、成績不佳,就會被菁英主義的社會環境貼上負面標簽,學生長期挫敗就容易拒學。

 

校園內的惡意與排擠也讓學生對體制失望。多位學生表示,在校曾因過動症,或長處不在學科、與班上格格不入,被教師言語針對或帶頭排擠。

 

疫情期間遠程教學過後,教師更觀察到窩居在家的拒學生人數明顯增加。彰化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社工師朱柔慈表示,許多學生在疫情時已習慣在家上課,回學校還要適應團體生活、調整作息,抗拒出門的學生因此上升。

 

高雄市岡山初中校長徐東弘説,過去在外遊蕩的中輟生多靠警政協尋帶回學校,但現在愈來愈多拒學生因心理因素窩居在家,中輟通報系統應導入心理輔導資源協助。

 

台灣實驗教育機構“Only”創辦人蕭典義表示,許多拒學生在校經歷挫敗,強迫返校只會讓陰影更深,學校輔導系統要加強對自學的了解,家長也要放下“學歷至上”的思維,提供更多學習選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