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恭大陸祭祖:站在祖先勞動過的土地上,非常感動

中新網漳州6月3日電 (記者 張金川)“我第一次站在祖先勞動過的土地上,深深地吸了一口北坑的空氣,加上鄉親們熱情的歡迎,心裏非常感動。”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會主席團主席、前副秘書長張榮恭,2日在大陸祖籍地祭祖儀式結束後接受中新網記者獨家採訪時表示,慎終追遠是炎黃子孫的傳統美德。

 

當天上午,張榮恭冒著高溫酷暑,來到福建省漳州市詔安縣秀篆鎮北坑村祖籍地尋根祭祖。此行是他首次回鄉尋根,一同前來的還有他的小兒子張紹強。

 

在從詔安縣城去北坑村的路上,張榮恭一邊看著車窗外家鄉的景色,一邊詢問家鄉的發展。當工作人員擔心強光線刺眼,將車內窗簾拉起來時,他笑道:“不用拉,我要多看看家鄉是什麼樣的。”

 

11時許,張榮恭抵達北坑村,北坑村鄉親們敲鑼打鼓,歡迎他的到來。張榮恭先來到北坑村村委會,與村中族親翻看族譜,拉家常,合影留念。隨後,在族親的引導下,攜子步行前往張氏祖墓祭拜先祖。

 

祭祖儀式開始後,張榮恭持香緩緩向墓碑三鞠躬,完畢後起身注視墓碑,約十秒鐘後才將手中香火交予族親。

 

張榮恭1950年出生於台灣,曾在兩岸交流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據他介紹,他來大陸不少於200次,漳州也來過好幾次,此次借前來漳州參加海峽百姓論壇活動,得以參訪大陸知名臺企天福集團和回鄉尋根祭祖。

 

“應該要回到自己的祖籍地走一走,看一看。”他回憶道,早在20多歲的時候,就知道祖籍在大陸的秀篆,後來通過漳州市相關部門幫忙找到了祖籍地,但一直都沒有刻意安排回鄉尋根。

 

漳州與台灣一水相連,與台灣習俗相近、文化相通。在張榮恭看來,緬懷先人,緬懷自己的祖籍地,對於兩岸人民和諧相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只有兩岸人民和諧相處,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堅實的基礎。”

 

當談及為何會攜子回鄉尋根,張榮恭坦言,因為前幾年他已經帶過大兒子到河南濮陽參與全球華人張姓祭祖,所以這次就把小兒子帶過來。“我告訴了他有這樣的機會,他很樂意跟我來。”

 

“從漳州市到詔安縣,感受到家人的熱情,看到家鄉的發展,我心裏蠻震撼的。作為祖籍是詔安人的我,也感覺到很安慰和慶倖!”張榮恭説。

 

“兩岸同根,閩臺一家。”張榮恭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同為炎黃子孫,希望大家一起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提速振興中華而努力。(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