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團就美方在香會上的有關言論介紹原則立場

3日,在新加坡出席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中方代表團召開媒體吹風會,針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當天的大會發言中多次對中方進行不實指責,介紹中方原則立場。

 

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表示,美鼓吹“印太戰略”,其實質是繼續鞏固其霸權地位。首先,它是在挑動集團對抗。冷戰已經過去32年,美國非但沒有清除“五眼聯盟”、雙邊軍事同盟等冷戰殘余,反而逆歷史潮流而動,炮製拼湊“四邊機制”、三邊安全夥伴,以意識形態劃分陣營、挑起對抗。其次,它是在蠱惑利用地區國家。美國為了一己私利,不顧地區國家求穩求治的訴求,通過利誘脅迫,把別國頂在前面當槍使,根子上維護的是唯美獨尊的霸權體系。第三,它是在損害地區安全和發展。美軍加大地區兵力部署,常態化開展針對性極強的演訓活動,四處侵權挑釁、耀武揚威,破壞的是地區和平穩定,動搖的是各國追求發展繁榮的根基。美國的這些做法及其背後的用意,值得我們高度警惕。

 

關於台灣問題,景建峰強調,第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第三,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和神聖職責。

 

景建峰表示,美方涉臺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是完全錯誤的。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強化與台灣地區官方往來,縱容“台獨”分裂活動,提升售臺武器數量和性能,頻繁穿航台灣海峽炫耀武力,拉攏他國插手台灣問題。我們在臺海周邊組織的軍事反制行動,針對的就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天經地義、無可指摘。改變現狀的帽子扣不到我們的頭上!美方“以臺制華”,“台獨”挾洋自重,才是改變現狀、加劇緊張、破壞穩定。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容不得任何妥協退讓。中國人民解放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關於南海問題,景建峰表示,近年來,美國持續插手南海問題,借機打壓他國。這與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穩定的意願和努力,完全背道而馳。他重申,第一,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符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是非法、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第二,中方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議,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爭議。地區國家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處理好南海問題,不需要域外國家來多管閒事。第三,美國才是南海局勢緊張的真正推手。近年來,美方動輒派遣先進艦機到南海挑釁滋事、橫行霸道,常態實施“航行自由”行動。美還變本加厲,增加臨時部署、輪換部署,增設軍事基地,持續強化南海地區力量存在。美國這麼做,只會帶來更多安全風險、更大危機隱患。

 

針對美國國防部長指稱所謂“中國軍隊不專業的攔截行動”,景建峰表示,中國南部戰區已經就此公佈了事實真相,是美方偵察干擾在前,中方依法處置在後。中方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是合理合法、安全專業的。

 

對美方有關中美兩軍溝通的言論,景建峰指出,中方重視發展中美兩軍關係,兩軍的接觸交流並未中斷。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面臨的困難,責任在美方,因為美方一系列錯誤言行沒有為兩軍溝通交流創造條件、營造氛圍。溝通應當是良性的、基於相互尊重的,但美方一邊呼籲要溝通交流,一邊在損害中方利益關切;一邊聲稱要加強危機管控,一邊又不斷挑釁示強,世上沒有這樣的道理!

 

景建峰最後送美方三句話:領導不是霸權,地位取決作為,行動勝於空談。

 

人民網新加坡電 記者劉慧、楊一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