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深處有個“熱河藥谷”

燕山深處有個“熱河藥谷”

 

遊客在河北省灤平縣熱河中藥花海小鎮展示園休閒遊玩。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攝

 

燕山深處有個“熱河藥谷”

 

中藥材種植基地景觀。記者 史志鵬攝

 

燕山深處有個“熱河藥谷”

 

藥茶加工廠的工人在包裝茶葉。記者 史志鵬攝

 

燕山深處有個“熱河藥谷”

 

熱河中藥花海小鎮廣場。

 

燕山深處有個“熱河藥谷”

 

駐村第一書記左松濤(右)與村民一起參加農技比拼活動。

 

燕山深處有個“熱河藥谷”

 

中草藥梯田。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共灤平縣委宣傳部供圖

 

河北省灤平縣下營子村地處燕山深處,是熱河黃芩、北蒼術、北柴胡的道地産區。

 

剛被小雨沖洗過的小山村,空氣格外清新。在村裏的中藥材種植基地,幾名婦女正在種滿北蒼術的地裏除草。這樣的勞作場景,隨處可見。

 

近年來,下營子村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打造燕山中藥材經濟核心示範區,種植了黃芩、蒼術等104個品種的中藥材。同時,融入普通話文化、民俗文化、養老養生、健康旅遊等多元化發展要素,積極推動鄉村旅遊,擦亮“花海小鎮”和“熱河藥谷”招牌。通過發展特色産業,下營子村不僅綠了荒山,鄉親們日子也有了奔頭。

 

“根在哪兒,夢就在哪兒”

 

54歲的劉桂雲戴著頭巾,手拿剪刀,在梯田忙碌著。她的工作是把地裏的草拔掉,以利於北蒼術生長。“瞧,這把草難拔,要用剪刀給它剪掉,拔的時候注意不能破壞中藥苗。”劉桂雲活兒幹得很仔細。

 

劉桂雲以前是村裏的貧困戶,一個閨女在上學,多年來娘兒倆相依為命,曾經幾乎沒有什麼收入來源。“之前種玉米,靠天吃飯,一年下來賺不到幾個錢。”劉桂雲説,“現在有了中藥材種植基地,真不賴!我把承包地流轉後,每年租金2000多元,在這兒打工一天掙80元,每月也有2000元收入,多虧了孫總!”望著腳下這一大片北蒼術,想想兩年後收穫的情景,劉桂雲露出燦爛的笑容。

 

劉桂雲提到的孫總,叫孫士河,是承德久財農牧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聊到下營子村近年來的大變化,要從孫士河返鄉創業説起。

 

“過去,家裏生活困難。1993年,我就出去經商了。”孫士河賣過燒雞、豆腐,開過小賣店,也搞過建築,終於有了點積蓄,也積累了一些做生意的經驗。2014年,在縣、鎮、村的號召下,孫士河回到了下營子村。

 

“那時,村裏沒路沒橋。”村子窮、破、亂的場景讓孫士河心裏不是滋味,他暗暗下定決心:幹出點名堂來,帶領鄉親們致富!

 

産業是致富的關鍵。可人均土地面積不足兩畝、且多為山地的小山村,能發展什麼産業呢?孫士河與村兩委班子、扶貧駐村工作隊一起研究,發現依託當地優越自然條件、發展特色中藥材産業興許是個路子。

 

於是,孫士河投資創辦了承德久財農牧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著力打造“熱河中藥花海小鎮”項目。正當他準備大幹一場時,就碰到了難事。“剛開始,一些村民對土地流轉有困惑,也有擔憂,認為公司在和他們搶資源。”孫士河説,後來通過與村民進行細緻的解釋溝通,大多數村民將承包地流轉到了公司。慢慢地,看到流轉地有了收益後,餘下的人也流轉了,100多名村民還成了公司員工。

 

在縣鎮黨委、政府及村兩委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努力,熱河中藥花海小鎮從最初的中藥材種植基地,已經發展成集中藥材品種展示、生態種植、良種繁育、觀光休閒于一體的現代生態中藥材産業基地。“有了特色産業,溝壑變梯田,山坡披綠裝。”下營子村黨總支書記白桂娟介紹,鄉親們實現了“一地生四金”的願望:土地流轉收租金、基地務工賺薪金、資金入股拿股金、賣土特産掙現金,人均收入由2015年前的3000多元增至2022年的1萬元以上。

 

“當時返鄉有過猶豫嗎?”面對記者提問,孫士河不假思索:“哪有猶豫!我從山的褶皺中走出,又回到山的褶皺裏。根在哪兒,夢就在哪兒。”

 

每天早上5點起床後,孫士河都要到山上轉一圈。“這是我的必修課。這裡每天一個樣,過段時間這些中藥苗開出各種顏色的花,漫山遍野可美了!”他説。

 

“村裏的人氣聚起來了”

 

漫步下營子村,黃芩隨處可見。“現在是製作黃芩茶的旺季。”62歲的村民王仲華和幾個同伴正在地裏採摘黃芩嫩芽。“採尖一般是從黃芩第三個和第四個芽之間的位置採,這部分最嫩,制茶形狀也好看。”王仲華邊採邊説,摘下的嫩芽放在笸籮裏,“這個通風,有助於攤晾。”

 

來久財農牧打工之前,王仲華是一名家庭主婦。“以前不掙錢,如今月收入2500元左右。隨著黃芩茶被越來越多人熟知、認可,我們的産品銷往全國各地,還有好多外地朋友專門向我打聽,這讓我很有成就感!”提到採茶這份工作,她顯得十分開心。

 

在中草藥文化體驗中心,桔梗、千日紅、茯苓、蒲公英、玉蝴蝶、山百合、金銀花、金盞菊等各類中藥材整齊擺放。貨架上,養顏茶、黃芩茶、鼠尾草純露、香囊等加工後的産品擺得滿滿噹噹。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很多周邊地區的遊客會來品嘗、購買藥茶,更遠地方的則直接快遞寄回家。“黃芩茶賣得最好,線上線下銷售額一天最高能到3萬元!”

 

幾年前,久財農牧引進自動化生産線,建起藥茶加工廠,不僅加工本村種植的中藥材,也收購周邊村子的。走進制茶車間,工人們正加緊製作一批酸棗芽茶。工人梁金雲50來歲,介紹制茶工藝頭頭是道:“從採茶到成品,需要殺青、晾曬、揉捻、炒制、提香等若干道工序,哪道工序不到位或簡化了,都會影響茶的口感。”

 

梁金雲是旁邊金溝屯村村民。一次和朋友聊天,得知下營子村有個藥茶加工廠,每月能掙2000多元,一直在家照顧孩子的梁金雲動了心。“我過來,騎摩托也就10分鐘,老人、孩子能照顧,打工還有錢賺,多好呀!”梁金雲説,現在制茶種類多了,附加值也越來越高,1斤好茶能頂上1畝地租金呢!

 

熱河中藥花海小鎮名氣不斷提升,前幾天通過了4A級旅遊景區景觀品質評審,村裏旅遊項目也多了起來:中藥遊、康養遊、研學遊、紅色遊……據介紹,去年接待遊客6萬多人次,旅遊收入達800余萬元。今年“五一”假期,每天來遊玩的有1000多人。

 

90後村民趙麗娜在公司的賓館負責前臺接待。對於有兩個孩子的趙麗娜而言,能在家門口找份工作是件幸福的事。“來旅遊的人多了,住宿的人就多,村裏的人氣聚起來了。”趙麗娜説,尤其到了寒暑假,房間要提前預訂,學校的老師會帶著許多孩子來這兒研學,學習中藥文化知識,參加各種親子活動。

 

村民腰包鼓了,日子更有奔頭,返鄉的年輕人也漸漸多了起來。孫士河説,剛返鄉時,村裏沒幾個年輕人。眼下,村裏人氣越來越旺,公司剛招進5個返鄉大學生。“我們的行政、財務、銷售、文案策劃等工作都有年輕人參與,他們有知識,充滿活力,是鄉村振興的希望所在!”

 

“為村子發展添把柴、加把火”

 

臨近傍晚,記者走進村民楊建國的院子。楊建國正在專心做飯,並未留意來了人。

 

楊建國今年66歲,因患有再生障礙性貧血,沒有勞動能力。很長一段時間,一家三口日子過得緊緊巴巴。“村裏發展旅遊,老伴到久財農牧打工,家裏4畝地流轉有租金,女兒也在城裏上班了,生活才漸漸有了起色。”楊建國説。

 

“楊大媽,我來看看您!”正聊著,進來一位穿著戶外服、運動鞋,皮膚黝黑的男子,用帶著濃重南方口音的普通話向楊建國打著招呼。

 

“左書記來了!”楊建國一臉高興:“左書記這兩年可沒少幫俺們!”

 

眼前的這位“左書記”,是下營子村駐村第一書記左松濤。在村裏,提到這個名字,沒有人不豎大拇指。這是村民對左松濤的信任,而信任的背後是他對下營子村及村民的真心付出。

 

左松濤出生在湖南農村,“回農村做點實事”是他一直以來的心願,直到50歲仍未改變。2021年,他主動向單位申請,被選派到下營子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剛到村裏時,我知道中藥材是這兒的特色産業,鄉村旅遊也初現雛形。如何為村子發展添把柴、加把火,是我反復琢磨的問題。”左松濤説。

 

思考再三,左松濤打算從改善基礎設施入手。“沒有好的配套,就吸引不來更多遊客。”他協調國家電投實施“亮燈工程”,為村子安裝路燈350盞、維修路燈160盞;還協調縣涉農資金投入,完成了6000多米旅遊觀光道路硬化和500多米河道堤壩修建。

 

當地村民有養殖土蜂的傳統,而村裏山地面積3.2萬畝,有野生中藥材100余種,如此優質的資源正好為蜜蜂提供了豐富花源。何不把蜂蜜産業做大,打造下營子村自己的品牌?

 

説幹就幹!他帶領村民赴外地學習蜂蜜生産加工流程,邀請專業企業指導村民對蜂蜜進行加工、包裝……不懈努力下,“臨風聽蟬農牧專業合作社”成立,打造出“永釀”品牌蜂蜜,不但為蜂農拓寬了銷路,也為村集體增收。

 

為了讓下營子村富起來,這兩年,左松濤沒少幹事:直接引進企業和社會幫扶資金近1000萬元,拉動各類資金投入近2000萬元。“從爭取資金修溫室大棚,打造有民俗特色的紅色村組織示範村,到為留守兒童建“童伴媽媽”之家,再到村裏舉辦各種文娛活動,都有左書記的身影。”白桂娟説,細數一件件實事,鄉親們看在眼裏,記在心上。

 

左松濤現在有個習慣,只要一有時間,就圍著村子遛彎。按他的説法,一來可以認真思考問題,二來不會錯過村子的每一處變化。“這兒在建的是農産品展銷中心,這一塊是足球場,人們到時候可以來踢球、玩飛盤。村子一天天變好,就像看著自己孩子茁壯成長一樣高興。”左松濤邊走邊説,笑得像個孩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