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統一有我 兩岸青年攜手鑄就新時代藍圖

“大陸的經濟、科技及國防實力持續增強,不僅有效抑制了‘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更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廣闊空間,帶來巨大機遇。”“如果兩岸青年朋友能胸懷大勢,同時做好眼前小事,祖國統一的歷史使命必將實現。”

 

“我們努力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繼續為祖國的完全統一竭盡全力!”

 

青春力量,統一有我 兩岸青年攜手鑄就新時代藍圖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係博士生陳柏翰。(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5日下午,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與台灣清流文教協會在北京舉辦“兩岸關係前瞻與思考”研討會。與會兩岸嘉賓圍繞“兩岸關係道路與關鍵抉擇”“兩岸關係大勢與攜手奮鬥”兩項議題開展交流研討。

 

參會的臺青、臺生代表對中國台灣網表示,這場研討會讓他們收穫頗豐、感觸頗深,期盼未來也有機會發出代表兩岸新生力量的青年之聲。

 

“用青年力量促進兩岸和平統一、融合發展”

 

“過去7年多的事實證明,兩岸關係發展受阻、兩岸局勢不穩定,傷害最深的其實是台灣民眾。”台灣青年企業家協會副秘書長丁翊凱表示,兩岸産業高度互補、互惠互利,體現出兩岸關係韌性十足,青年更是大有用武之地。“我相信,台灣民眾一定會在新時代的十字路口正確抉擇,抓住發展機遇,實現融合發展,為兩岸謀真正和平。”

 

“我見證了大陸經濟飛速發展,也在不斷學習、實踐中堅定理想追求,希望通過自己所學回饋社會。”清華大學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係博士生陳柏翰表示,自己對未來在大陸繼續從事科技研究更具信心。隨著時代發展,雙碳領域成為國家發展的重點工作,“我願投身其中,致力於為電力行業實現低碳化做出貢獻。”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林冠廷認為,島內愛國統一力量是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主力軍,今後會繼續為祖國完全統一竭盡所能,讓更多臺青、臺生認識和了解真實的近代中國史、中國共産黨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等。

 

青春力量,統一有我 兩岸青年攜手鑄就新時代藍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碩士生曹耿豪。(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誠如所言,青年人就像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碩士生曹耿豪表示,到場參加研討會的臺青、臺生,都來自不同領域、學習不同專業,大家皆願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兩岸青年攜手奮鬥,鑄就夢想新藍圖”

 

“5月中旬大陸恢復台灣團客赴大陸旅遊,是很好的開端。”曹耿豪説,希望看到更多臺青、臺生到大陸看看,讓青年成為兩岸交流、交往的橋梁。

 

“2023年以來,兩岸交流活動如雨後春筍般逐漸增多,我已經嗅到兩岸關係回暖的氣息。”丁翊凱認為,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青年交流註定會越來越密切、越來越深入。當前國際局勢波譎雲詭,兩岸同胞應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契機,增進情誼,謀求真正的繁榮與和平。

 

陳柏翰指出,臺青、臺生應開闊眼界,緊跟新時代潮流,與大陸同齡人攜手奮鬥,鑄就兩岸夢想的新藍圖。

 

青春力量,統一有我 兩岸青年攜手鑄就新時代藍圖

 

台灣青年企業家協會副秘書長丁翊凱。(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相信祖國的完全統一一定會實現!”林冠廷表示,希望越來越多臺青、臺生來到大陸,切實感受大陸發展變化,導正認知、深化認同,將真實、繁榮的大陸講述給台灣同齡人。(李柏濤 尹賽楠 實習記者高嘉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