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積電吐槽“綠電”發展太慢 臺媒稱民進黨成企業發展最大絆腳石

據台灣《聯合報》6月7日報道,臺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天表示,政府説2025年不缺電,“我們只能相信”。劉德音指出,近年來各國各地區加速綠能發展腳步,台灣綠電發展過慢,綠電不足恐不僅讓企業無法在凈零碳排路徑上順利達標,而且面臨其他國家和地區課徵碳稅等壓力,影響競爭力。他建議政府重新檢討綠能政策,要有新方法投資綠電工程,讓廠商跟全世界競爭。

 

劉德音認為台灣綠電發展慢,遠比歐洲、美國慢,臺積電卡在中間,買太多綠電會讓其他人買不到,買太少則公司無法達到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因台灣綠電不足,他説,“公司將無法達到最大客戶要求,必須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公司只有努力幫助政府把這個做得更快,2030年沒辦法達到,經營團隊思考在2050年之前的哪一年是否可以做到”。

 

另據台灣“中時新聞網”6月7日報道,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感嘆,臺積電地位如此重要,對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竟也如此無奈,就連外資也“看衰台灣”,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到現在對能源政策立場反復、説不清楚,有如詐騙集團,民進黨儼然成為臺積電與企業發展、外資進入的最大絆腳石。

 

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指出,不只是臺積電語帶無奈,就連台灣其他企業也備受缺電問題困擾。八大工商團體於今年2月向蔡英文當面呼籲政府積極檢討能源政策,將核能列入能源選項,避免台灣陷入限電乃至缺電危機。

 

呂謦煒説,“在台灣美國商會”《2022台灣白皮書》中,直指“供電穩定已是必須馬上處理的問題”。可見民進黨當局讓台灣缺電、跳電危機頻傳,已成為外商在臺投資和島內廠商持續發展的最大隱憂,這完全是民進黨錯誤能源政策的後遺症。

 

呂謦煒強調,民進黨的“2025非核家園”明擺著已經破産,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卻一下子説停機的核能機組可緊急使用,一下子又説“非核家園”立場不變,將能源政策當作兒戲,令外界捉摸不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