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臺胞臺商共享“一帶一路”新機遇

與臺胞臺商共享“一帶一路”新機遇

 

圖為台灣青年和自媒體人在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動角鄉翁丁村參觀,感受當地佤族村落的魅力。虞 鷹攝

 

“雲南真誠地希望與廣大臺胞加強農業、製造業、旅遊業、能源等産業合作,在互利共贏中實現融合發展;與廣大臺胞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在開拓南亞東南亞市場中共享開放機遇。”近日在雲南昆明舉行的第十一屆雲臺會上,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王寧表示。

 

本屆雲臺會以“共享RCEP新機遇 開創雲臺融合新局面”為主題,300余名臺胞臺商出席。少數民族臺胞臺商身著民族服裝出席,與大陸企業家、少數民族人士暢敘親情、共商合作。

 

融合發展顯成效

 

雲臺會于2012年首次舉辦,係雲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本屆雲臺會內容豐富,包括主題日活動和雲臺生物醫藥大健康産業融合發展對接會、東盟臺商口岸經濟産業合作懇談會、雲臺産業合作與園區建設研討會、雲臺數字經濟産業發展對接會等專項活動。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與出席活動的臺商代表座談交流時表示,包括少數民族企業家在內的兩岸同胞共商融合發展,是兩岸同根一脈、血濃于水的生動寫照;祖國大陸真誠歡迎廣大臺胞臺商來大陸投資興業、參與兩岸融合發展,將為廣大臺胞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創造更有利條件。

 

“任何試圖逆轉兩岸交流的做法都是不現實的,也不會成功。歷史表明,兩岸相合則旺,相離則傷。”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表示,期待兩岸共享共建“一帶一路”機遇,並借助RCEP讓彼此的經貿合作更為緊密。

 

本屆雲臺會現場簽約雲臺重點合作項目11個,協議金額161.5億元。王寧介紹,雲臺會自舉辦以來,已先後開展産業對接活動42場次,舉辦了各類交流活動64場次,簽約合作項目198個,協議金額近千億元。“這一豐碩成果,是兩岸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

 

“藥材之鄉”優勢多

 

在雲臺生物醫藥大健康産業融合發展對接會活動中,臺商臺企走進楚雄市、祿豐市、南華縣、姚安縣,深入黑井古鎮、雲南摩爾農莊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雲南神威施普瑞藥業有限公司、中國彝醫藥博覽館等地,實地考察生物醫藥大健康産業在雲南的發展情況。

 

雲南素有“微生物王國”“藥材之鄉”“生物基因寶庫”之稱,是中國生物資源、天然藥物和民族醫藥資源最豐富的省份之一,發展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的條件十分優越。高雄市社福員成長聯誼會會長、參訪團團長黃愈豊表示,雲南氣候好,生物多樣性豐富,大健康産業發展迅速且潛力無限。期望不斷加強雲臺兩地交流與合作,優勢互補,共促大健康産業發展。

 

雲臺農業産業交流會在普洱市登場。與會臺商臺企走進思茅區、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實地考察茶葉、咖啡、牛油果、藍莓、中藥材等特色産業種植基地以及農特産品精深加工生産線,體驗以茶咖為代表的農文旅融合發展示範項目,了解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情況。

 

“我們公司準備成立茶咖事業部,希望在雲南尋找合作契機。”“普洱的茶咖産業基礎很好,未來向著精細化農業方向發展,茶咖産業還有很大的價值提升空間,而這方面正是台灣企業的優勢,可以有很多合作機會。”臺商臺企表示,普洱市“左手咖啡右手茶”的城市文化與産業緊密聯結,優勢突出,希望以茶咖産業為切入點開展雲臺農業産業合作。

 

新興産業引關注

 

在曲靖市,雲臺先進製造業招商考察活動推介會向臺商臺企展示了雲南在電子信息、硅光伏、新能源電池、新材料等優勢新興産業的集群發展成效。與會臺商臺企走進曲靖經開區、羅平縣,深入隆基年産10GW單晶矽棒及切片項目、德方納米年産3.3萬噸納米磷酸鐵鋰項目、曲靖經開區科技展示中心、敏實控股集團羅平縣九龍瀑布群項目等地,實地考察曲靖建設雲南先進製造業中心情況。

 

對接會上,雲南省臺聯相關領導表示,雲南將落細落實各項惠臺政策,用真心、誠心、愛心服務好來滇臺胞臺企,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助力廣大臺商臺企把握新機遇、取得新成就。

 

在昆明舉辦的“山海相連 融合發展——雲臺數字經濟産業發展對接會”,宣介雲南在數字經濟産業方面的新政策,號召廣大臺商臺企以雲南為新起點,輻射南亞東南亞市場。雲南省數字經濟局副局長徐艾華介紹了雲南省的數字經濟産業發展情況,並真誠邀請臺商臺企入滇發展。

 

參會企業代表還走進昆明高新區參觀中南高科産業園、昆明中藥廠。臺商、香港生物小分子實驗室首席科學家、總監廖玉坤説,雲南是植被類型豐富的大省,“期望雙方在中醫藥和植物應用方面結緣,通過我們跟雲南藥企在中醫藥小分子化方面的研究合作,能改變人們對中醫藥的一些不正確看法,讓中醫藥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