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媒文章:“一帶一路”提高“全球南方”開發水準

阿聯酋《海灣新聞報》網站11月11日發表題為《慶祝10年的進步和變革》的文章,作者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前兼職教授薩賈德·阿什拉伕。全文編譯如下:

 

今年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中國成功舉辦了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50多個國家的代表參加了會議。這是一個回顧過去進展併為未來制訂計劃的機會。

 

此次論壇舉辦之前,西方媒體不斷抨擊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及其維持如此重要倡議的能力。論壇前夕發佈的好于預期的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有望實現5%左右的增長目標,這讓許多批評人士無話可説。

 

為了通過基礎設施開發——尤其是交通和能源開發——拉近中國與世界的距離,中國與大約150個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在其中許多國家發揮了重要影響。由於這一願景將中國與“全球南方”的許多國家聯繫起來,以及考慮到雙方獲得的利益,這會是一項長期事業。

 

“一帶一路”倡議被稱作“世紀工程”,它是一項涉及金融、製造和物流的重大工程。在提高“全球南方”開發水準的同時,該倡議將為中國創造巨大的市場和許多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後續達成的大量協議使中國獲得了共同開發參與國能源和礦産資源的機會。據估計,在過去10年中,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之間的進出口總額達19.1萬億美元。

 

“一帶一路”倡議超越了文明、文化、政治制度,甚至聯盟。北京已經提出進一步的計劃,諸如建立電子商務合作試驗區,簽訂更多的自由貿易協議,取消製造業外國投資準入的限制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總結了中國人的想法:“贈人玫瑰則手有餘香。”他還説:“把別人的發展視為威脅,把經濟相互依存視為風險,不會讓自己生活得更好、發展得更快。”(編譯/朱捷)

標簽: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