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兩岸經濟合作注入新動力

以“新格局中融合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2023兩岸企業家峰會10週年年會近日在江蘇南京舉辦。約800名兩岸企業家及各界人士相聚揚子江畔,探討如何把握新發展格局,推動臺企融入大陸內需市場,深化兩岸産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

 

共享時代機遇

 

兩岸企業家峰會發端于南京,是具有重要影響力凝聚力的兩岸企業界高端交流合作平臺。今年恰逢峰會成立10週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感慨:“這10年是兩岸經貿合作收穫滿滿的10年。兩岸貿易總額接近翻倍,由2012年的1689億美元增長到2022年的3196億美元,實際使用台資累計增至720億美元。”郭金龍表示,峰會堅持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走深走實,積極促成台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的企業到大陸投資設廠、增資擴産,推動兩岸金融合作、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臺企産品獲得大陸市場準入等。“在新征程上推動高品質發展,兩岸融合發展將迎來新機遇、新氣象、新局面。”他説。

 

“我們經常組織考察團、訪問團到大陸尋求商機,眾多會員企業在大陸實現了發展。”台灣工商建設研究會理事長江溫良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企業及工商界人士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下一步希望能帶動更多台灣企業家抓住大陸高品質發展新機遇,更好助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過去10年,兩岸經濟交流的領域、經貿合作的方式深入、多元,廣大臺商臺企得以抓住時代紅利融入大陸內需市場中。”台資企業中天生技集團創辦人路孔明認為,兩岸是一家人,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兩岸産業界應把握新的時代機遇,敞開胸懷,精誠合作。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旺旺集團首席代表林天良認為,經貿交流合作是兩岸融合發展的壓艙石之一,兩岸企業家一定能在新發展格局中挖掘互利雙贏的合作空間,“這個空間無限廣闊”。

 

深化産業合作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也是島內的主流民意。與會人士表示,始終看好大陸經濟發展的光明前景,對兩岸産業合作與融合發展充滿信心。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劉兆玄説,近年來,大陸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致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産業科技創新和供應鏈自主,其中蘊含巨大的新商機,也為兩岸企業攜手合作、共創新局創造了契機。他認為,台灣在大數據、5G通訊設備零組件、工業互聯網、節能環保等産業具有一定競爭力,臺商臺企可與大陸産業的供應鏈深度合作,促進兩岸産業融合發展,追求互利共贏的目標。

 

“臺商絕對不會放棄大陸14億多人口的龐大市場。”台灣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連續10年參會,他認為佈局大陸是台灣産業“必須要走的方向”,兩岸加速融合發展才能共創美好時代。賴正鎰説,近年來兩岸在半導體、電子資訊、數字金融及綠色智慧等領域不斷加強交流合作,許多臺商臺企在大陸找到投資發展的機遇。“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祖國大陸的經濟蓬勃繁榮,台灣老百姓一定會受益。”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從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帶來的科技變革,談到兩岸深化交流合作的緊迫性。他建議加強兩岸科技專業人才交流與培養,舉辦科技、金融、人工智能等領域的賽事。“我相信,通過共同努力,兩岸産業在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的提升、科技創新合作的加強等方面,將會取得更顯著成果。”

 

實現轉型升級

 

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著眼未來,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協同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共同應對國際貿易挑戰,成為兩岸各界人士的共識。

 

“産業融合,應是兩岸融合發展的先行軍。”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表示,大陸發展優勢顯著,臺商可以通過大陸市場發展規模經濟,找到轉型升級新方向,實現優勢互補、産業共贏。他認為,未來台灣與江蘇可以圍繞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領域開展密切合作,“兩岸只有合作才能創造更好的未來。”

 

“這些年我見證了祖國大陸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在不斷探尋自身的發展機遇。”南京南特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育瑋自2005年隨父親到南京創業,如今高端製造裝備行業成為他看好的“新賽道”,張育瑋決定斥資改造車間,為産業升級調整做準備。“兩岸産業需要優勢互補,大家發揮自身優勢,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必將大有可為。”

 

“2001年,公司營業額只有幾百萬元人民幣,2022年營收已經超過2億元人民幣。”恒馳環保設備(南京)有限公司業務副總經理蕭凱嘉感慨,在大陸提出新發展理念後,環保産業迎來發展“風口”,他所在的企業也迎來騰飛機遇。“近兩年公司營收年增速超20%,我們的大陸客戶也越來越多,涉及光伏、化工等行業。”蕭凱嘉説。

 

“在大陸發展,感受最明顯的是大好機遇和廣闊空間。我希望能借助峰會年會這個平臺,推動更多業務取得進展,為兩岸融合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大陸創業的台灣青年徐韜説。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