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貿區霍爾果斯片區今日正式揭牌

12月5日,新疆自貿區霍爾果斯片區掛牌儀式在霍爾果斯第六代國門舉行。首批集中簽約的26家企業簽約額達209.5億元,涵蓋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商貿物流、金融等領域。

 

新疆自貿區霍爾果斯片區今日正式揭牌

 

《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霍爾果斯片區制度創新舉措》同時發佈,促進霍爾果斯片區高品質。舉措具體包括八項內容:

 

一是在中哈合作中心內搭建中哈聯合糾紛化解平臺,通過整合法律諮詢、調解、仲裁、公證、訴訟等專業力量,“一站式”多元化解各類民商事糾紛和國際商事糾紛。

 

二是深化“告知承諾和容缺受理”政務服務模式,梳理33個職能部門及市政公用服務單位實際及職能職責並完善容缺受理服務事項目錄清單621項。

 

三是制定非中國籍自然人、境外市場主體在邊民互市登記備案制度,開展了非中國籍自然人、境外市場主體便利化登記改革。

 

四是實現境外貨物以區內物流貨物監管方式經霍爾果斯綜合保稅區進入合作中心。

 

新疆自貿區霍爾果斯片區今日正式揭牌

 

五是創新公路口岸進口葵籽類農産品轉場查驗新模式。將進口葵子類原料在口岸監管産地查驗,改為運至綜保區落地查驗。

 

六是優化綜保區跨境電商出境手續通關流程辦理,將企業出境通關改為1次手續辦理出境;將原貨物出境,更改為直接倒運至外方車輛完成查驗出庫。

 

七是實施公路口岸一站式查驗直通模式改革。將傳統“貨到報關”模式優化為“一站式查驗直通”模式,將“串列通關核放”模式進行簡化再造。

 

八是實施霍爾果斯鐵路口岸一線入境大宗貨物監管新舉措。鐵路口岸實現一線一次查驗完畢後,整列推送至綜保區的便利化通關模式。

 

新疆自貿區霍爾果斯片區今日正式揭牌

 

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範圍179.66平方公里,其中霍爾果斯片區16.58平方公里。根據《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功能劃分,霍爾果斯片區依託跨境合作及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等優勢,重點發展跨境物流、跨境旅遊、金融服務、展覽展示等現代服務業,做大做強特色醫藥、電子信息、新材料等産業,打造跨境經貿投資合作新樣板。

 

(崔寧 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