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綠色絲綢之路建設展現出強大生機和動能

12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中國在多年前就明確提出共建綠色絲綢之路。到目前為止,中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為綠色發展作出了哪些貢獻?取得了哪些經驗?

 

汪文斌表示,綠色絲綢之路建設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內容,順應全球綠色低碳發展潮流,為共建國家促進環境保護,應對氣候挑戰,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了經驗和路徑,展現出強大生機和動能。

 

汪文斌介紹,十年來,中國相繼發佈了加強境外項目環境管理、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促進綠色能源國際合作、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等政策文件,明確了綠色絲綢之路建設的重點任務。中國還與共建國家共同發起“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倡議、“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成立了“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廣泛搭建綠色交流合作平臺,不斷凝聚國際共識。截至上個月,中國已與39個共建國家簽署48份氣候變化南南合作文件,與埃塞俄比亞、巴基斯坦、薩摩亞、智利、埃及等30多個共建國家開展70余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

 

(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