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歷史性成就

外交部: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歷史性成就

 

12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收的一年。發言人能否介紹今年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成就?中方對開啟下一個十年合作有何期待?

 

毛寧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習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大勢,著眼人類前途命運,提出的重大國際合作倡議。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歷史性成就,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最大規模的國際合作平臺。

 

毛寧介紹,今年,“一帶一路”經貿投資合作穩中有進。1至11月,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合計進出口17.65萬億元,同比增長2.6%;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01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8%;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78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5%。

 

互聯互通合作捷報頻傳。中歐班列今年前11個月累計開行16145列、發送貨物174.9萬標準箱,同比分別增長7%、19%,貨物運量已超過去年總運量。雅萬高鐵開通運營兩個月,發送旅客突破100萬人次。孟加拉國國父隧道、尼日利亞萊基深水港等項目落成開通,有力促進有關國家和區域互聯互通。

 

民生合作碩果纍纍。中方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項目年初竣工。“魯班工坊”、“光明行”、菌草技術、雜交水稻、青蒿素等“小而美”民生工程持續惠及發展中國家,産生廣泛積極效應。

 

綠色、數字等新領域合作方興未艾。中國同多國共同發佈了《“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北京倡議》《“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北京倡議》,加強水電、風電、光伏等綠色能源産業合作,推動“絲路電商”等數字經濟新載體賦能傳統行業。

 

毛寧表示,10月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紀念“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最隆重的活動,標誌著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習近平主席回顧十年成就,總結成功經驗,宣佈中國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為“一帶一路”明確了新方向,開闢了新願景,注入了新動力。我們期待以“一帶一路”10週年為新的起點,與各方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