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023年近400個團組4300多名外國賓客到訪新疆

1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日前,巴基斯坦《每日團結報》主編法魯克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上月隨巴基斯坦媒體智庫代表團訪問了中國新疆,看到新疆的穆斯林群眾生活幸福美滿,享受著宗教自由,美西方所謂新疆人權“暴行”的説法完全站不住腳。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現在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到訪新疆,分享自己的真實見聞。僅2023年,就有來自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日本、埃及、法國、德國、瑞士、加拿大、阿盟、伊斯蘭合作組織等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近400個團組4300多名外國賓客到訪新疆,其中既有政府官員、外交使節、宗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媒體記者,也有普通民眾。他們到訪新疆多地,在清真寺、伊斯蘭教經學院現場聆聽宗教人員講經布道,在街頭巷尾體驗新疆文化保護傳承,在工廠企業和田間地頭了解新疆生産發展,在尋常百姓家見證各族民眾幸福生活。

 

訪疆的日本民眾表示,“我親眼見證了新疆民眾的快樂生活,感受到新疆各族就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巴基斯坦記者表示,“無論走到哪,我們都看到人們過著正常平靜且滿足的生活,我讀到的涉疆可怕報道與我的所見所聞並不相符。”去年第三次訪疆的法國作家維瓦斯表示,“現在的新疆目之所及都是安寧、和諧。哪存在宗教、語言、文化滅絕?如果中國政府大規模拆除清真寺、限制民眾信教自由,那每年培養3000多名宗教教職人員幹什麼用呢?”還有法國學者表示,“在一個擁有世界發明專利總數40%的國家,採用‘強迫勞動’沒有任何意義。”

 

汪文斌表示,眼見方為實,公道在人心。個別國家熱衷散佈所謂新疆“種族滅絕”“強迫勞動”的謊言謠言,卻對加沙等地正在發生的人道慘劇視而不見,充分暴露了其虛偽雙標的面目。新疆大門常打開。我們真誠歡迎更多各國朋友到新疆實地參訪,親身感受新疆的美麗和諧與繁榮穩定。

 

(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