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對新疆,美國CBS説了些實話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記者近日發表了其新疆之行的報道。相比一些西方媒體過去對新疆可以説完全無中生有的造謠中傷,CBS對這次新疆行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做了相對客觀的記錄,比如承認新疆當地向記者展示了“一切”,而他們沒有看到所謂“拘留中心和監獄”的證據。相反,他們看到當地大力投入高鐵、風力電廠和旅遊業建設;看到民族舞蹈、葡萄酒生産以及改造後的村莊。記者在晚上的烏魯木齊感到“治安和氣氛都很輕鬆”。

 

當然,作為一家美國媒體,我們也看到CBS對報道做了一些“求生欲滿滿”的平衡,比如用選擇性的春秋筆法對事實進行歪曲性臆測和引申。但與其他在美西方輿論場廣為流傳的涉疆謠言相比,還算加入了些客觀元素,離真實的新疆更靠近了一步。這篇報道顯示,從疫情中走出來的新疆正在加大開放,真相被外界越來越多的人了解,部分美西方精英對新疆撒下的彌天大謊,已經千瘡百孔、搖搖欲墜了。

 

事實上,不管CBS如何在美西方製造出來的“新疆”與其記者親眼所見的新疆之間“走鋼絲”,它都不是外界了解真實新疆的唯一窗口。過去一年,來自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近400個團組4300多名外國賓客到訪新疆,其中既有政府官員、外交使節,也有宗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媒體記者和普通民眾,他們到訪新疆多地,各有各的觀察視角和敘述方式,但不約而同的一點發現是,他們在西方媒體上讀到的涉疆可怕報道與實際所見所聞並不相符。

 

一些西方人士總是把不符合他們對新疆那套“敘事”的描述,都貶低為所謂“宣傳”“收了中國的好處”,他們中的絕大多數根本沒有到過新疆,即便極個別到過的,也是從一開始就“帶著任務來的”。隨著新疆穩定與發展的時間越來越長,成果越來越多,那些西方人士所編織的“信息繭房”只會面臨被衝破的結局。

 

新疆大門是敞開的,這麼多人來來往往,不可能專門為哪個人或團隊搭建一個展臺,更沒有這個必要。如果有誰以為在新疆受到這種待遇,那他也太抬舉自己了。任何人在新疆看到聽到的,就是新疆人民最真實的日常生活。新疆正在大力發展旅遊業,真誠歡迎世界各地的遊客到新疆玩。壯麗多姿的自然風光、獨具魅力的風土人情,新疆豐富的旅遊資源尚有巨大的潛力可待挖掘。

 

我們看到,近段時間以來美西方雖然仍在炒作新疆話題,但烈度和頻率相比過去幾年已經有所下降,這並不是説他們發了“善心”,而是不少人心裏本來就很清楚,新疆壓根兒沒那些事。炒作本來就不存在的事,自然再怎麼炒也還是那樣。

 

去年新疆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1%,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5.6億元,增長28%。去年前11個月新疆接待國內外遊客2.56億人次,同比增長111.73%,旅遊總收入2856.31億元,同比增長217.57%。説明新疆沒有被美西方制裁給困死圍死。德國大眾關於新疆工廠不存在任何“強迫勞動”的報告,成為一個標誌性事件。新疆的事實是最有力量的,它不可能長期被遮蔽、掩蓋,謊言終究要被戳穿。

 

一個美麗安寧、欣欣向榮的新疆,是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福祉所在。當新疆終於擺脫暴恐陰影,生活開始走向正軌的時候,境外卻掀起一輪攻擊新疆的風浪,投資新疆、助力新疆發展的跨國企業在境外遭遇圍攻。攻擊者先是撒了一個彌天大謊,然後把這個謊言當成棍棒,試圖阻嚇與新疆正常往來的跨國企業。抹黑新疆、妖魔化新疆的人,做的事情和暴恐行為有類似的效果,就是破壞新疆的安全、穩定與繁榮,但這註定是徒勞的。

標簽: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