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輿論關注選後兩岸經貿 敦促當局務實面對

中新社台北2月6日電 台灣地區兩項選舉結束後,兩岸經貿走向受各界關注。臺輿論認為,大陸是重要的貿易對象,兩岸應攜手並進、合作發展。民進黨當局應務實、妥善面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等議題。

 

“大陸仍是極為重要的貿易對象;兩岸經貿分工仍是台灣産業不可或缺的合作。”台灣《工商時報》近日社論文章指出,長期以來,大陸市場為台灣提供了巨大的貿易額與貿易盈餘,台灣也增強了大陸“世界工廠”的地位。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榮譽會長丁鯤華6日在台灣《中國時報》專欄發文表示,面對全球紛亂而分化的環境,兩岸最好的應對方式是“做加法”,只有彼此合作、共同發展,經濟才能向好,民眾也才能共享和平與繁榮。

 

“若新執政當局真為台灣民眾著想,上任後當務之急是設法改善兩岸關係。”台灣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林祖嘉日前在中時新聞網撰文提醒,如果當局無法妥善處理兩岸關係,將令經貿往來大幅下降,造成民眾所得縮水、發展受限、就業減少與薪資停滯等諸多問題。

 

丁鯤華的另一篇評論文章也指出,近年大陸加速開放兩岸互通,向臺商、臺胞、臺生提供更多發展機會,民進黨當局卻採取排擠手段,阻礙兩岸正常往來。若兩岸不能和平相處,台灣發展空間將愈發限縮,這是最不理智且風險最高的政治策略。

 

ECFA前景頗受關注,臺工商界人士敦促民進黨當局務實、妥善處理。台灣《工商時報》評論文章提及,此前台灣農漁、機械、紡織等産品透過ECFA早收清單享受關稅減讓等措施,對於台灣産業不過度集中于少數科技産業有重要意義,也有助於增加傳統産業、非科技産業的就業。

 

“台灣企業未來若無法受惠于ECFA,在大陸市場的先發優勢將一去不返,還會蝕損台灣在全球經貿中的地位。”丁鯤華不無憂慮地指出。

 

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近日也表示,ECFA仍是維繫兩岸經貿交流、産業合作最重要的“臍帶”,為兩岸許多産業提供重要的合作平臺,建議臺當局緩解兩岸經貿緊張關係,創造協商空間,維繫並推進ECFA。

 

台灣商界人士戴肇洋在《觀察》雜誌2月刊發表以“遵守規範化解兩岸ECFA危機”為題的文章指出,台灣對大陸設置貿易壁壘是難以辯駁的事實,民進黨當局應遵守貿易規範。面對全球經濟情勢變化,應研擬具體務實的解決方法,借此突破兩岸關係僵局,如此始能促進産業升級,進而前瞻佈局全球市場。(完)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