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號”二期工程綜合處理平臺安裝完成

記者2月28日從中國海油獲悉,“深海一號”二期工程綜合處理平臺海上安裝作業全部完成,標誌著中國南部海域首個“四星連珠”海上天然氣田生産集群順利建成。

 

“深海一號”二期工程綜合處理平臺安裝完成

 

“四星連珠”海上天然氣田生産集群。(中國海油供圖)

 

據介紹,“深海一號”二期工程綜合處理平臺位於距離三亞市約90公里的海南崖城海域,由下部導管架和上部生産設施組成,總高約136米,相當於近49層居民樓高度,總重量超過1.4萬噸,相當於9000余輛小汽車的重量。

 

完成本次吊裝的上部生産設施總重量超過7500噸,甲板片投影面積相當於5個標準籃球場大小。高度超過100米的導管架“底座”已被提前安裝在近90米深的海底,並通過12根鋼樁打入海床之下105米深,確保這個“海上巨無霸”能在強颱風下穩如泰山。

 

“施工期間東北季風盛行,海流速度較正常海域大三倍以上,我們投入國內最大海洋油氣工程起重船‘藍鯨7500’,採用流速監測預警、精確導向限位等多種措施,攻克惡劣海況吊裝技術難題,確保海上吊裝安全、高品質完成,就位精度要求達到毫米級。”中國海油“深海一號”二期工程總包項目經理郭慶説。

 

中國海油“深海一號”二期工程項目經理劉康介紹,此次安裝成功的“深海一號”二期工程綜合處理平臺是接收處理深水油氣的關鍵設施,與崖城氣田生産平臺共同構成“四星連珠”海上天然氣田生産集群,將成為中國南部海域海上天然氣處理和集輸的中心樞紐,為進一步提升中國海上天然氣産能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記者陳子薇)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