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支持鼓勵更多台灣文藝工作者參與大陸文化事業發展進程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3月13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陳斌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將繼續支持鼓勵更多台灣文藝工作者參與大陸文化事業發展進程,成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推動者、貢獻者,共創共享文化繁榮,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有記者提問:國家藝術基金日前公佈2025年度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申報指南,其中表明“受聘、就讀于大陸藝術機構、單位或高等院校的台灣地區文藝工作者”可以提出申請。請發言人介紹國家藝術基金對臺胞開放情況。

 

陳斌華介紹説,國家藝術基金對台灣同胞開放是我們落實《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重要舉措。國家藝術基金自成立之初,即面向在大陸登記、註冊的台資機構或單位開放,符合相關規定的機構可申報國家藝術基金舞臺藝術創作項目、美術創作項目、傳播交流推廣項目和藝術人才培訓項目。自2019年起,國家藝術基金面向在大陸工作學習且年齡在40周歲以下的台灣文藝工作者開放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

 

陳斌華説,今年,為繼續鼓勵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國家藝術基金進一步擴大資助範圍,加大資助力度,開放申報美術創作資助項目中的個人項目。歡迎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於今年4月15日至6月15日期間,通過國家藝術基金網站(http://www.cnaf.cn),登錄“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管理系統”,提交申報材料。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將按照《國家藝術基金章程》規定,組織專家評審,報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審議,確定資助項目和資助額度,並實施監管。歡迎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報名申請。

 

陳斌華表示,我們將繼續支持鼓勵更多台灣文藝工作者參與大陸文化事業發展進程,與大陸優秀文藝工作者同心同行,成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推動者、貢獻者,共創共享文化繁榮,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另有記者提問:由台灣藝人阮經天主演的電影《周處除三害》3月1日在大陸上映,截至昨天票房超過4億人民幣,請問發言人怎麼看台灣電影在大陸賣座的現象?與此同時,大陸電視劇《繁花》也在台灣引起追劇熱潮。請問發言人,未來兩岸在影視文化交流方面如何能夠再進一步?

 

陳斌華回答説,你提到的這部台灣電影和大陸電視連續劇,在兩岸都收穫了很好的口碑。這説明兩岸同胞同文同種,特別容易共情共鳴。我們一貫支持並積極推動兩岸影視劇的交流合作,鼓勵台灣相關業者來大陸發展。

 

陳斌華還説,我看到《周處除三害》的女主角王凈在島內受訪時表示,沒想到大陸的票房已經超過4億人民幣。我想説的是,大陸之大,是台灣很多藝人難以想像的,也是他們心嚮往之的。我們希望兩岸影視界進一步加強合作,創作更多兩岸同胞喜愛的影視作品,攜手弘揚中華文化,豐富兩岸老百姓的業餘生活,促進兩岸影視産業的共同發展,做強做大中華民族的影視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