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將為臺商臺企發展新質生産力構建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的政策支持體系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3月13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陳斌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將為臺商臺企發展新質生産力構建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的政策支持體系。

 

有記者提問:今年兩會期間“發展新質生産力”引發熱議。請問大陸方面在推動臺商臺企參與大陸高品質發展方面是否會儘快推出相關的新舉措?

 

陳斌華説,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臺商臺企必然是參與者、貢獻者,也必將是受益者。我們將保持政策制定和執行的一致性、連續性,構建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的政策支持體系,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優化要素配置保障,助力臺商臺企錨定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方向,推進傳統産業升級、新興産業壯大、未來産業培育,增強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還有記者提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2024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的目標,也提及在未來産業、數字經濟、鄉村振興等方面的工作重點,請問您認為臺商臺胞在哪些方面可以抓住機遇?

 

陳斌華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全年經濟發展目標定在5%左右,是經過科學論證的,符合“十四五”規劃的年度要求,與經濟增長的潛力基本匹配,是一個積極向上、能夠實現的目標,也表明即使面臨外部因素不確定性,大陸經濟依然前景光明,將持續鞏固和增強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為廣大臺胞臺企紮根大陸參與高品質發展開拓更廣闊空間。

 

陳斌華説,今年兩會將發展新質生産力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充分發揮創新主導作用,深入培育壯大新興産業,超前佈局未來産業,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將為加強兩岸産業合作創造更多機遇。兩岸産業優勢互補。臺企在先進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領域具有技術優勢,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方面基礎紮實,在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業方面經驗豐富,應順應高品質發展要求,搶抓新質生産力發展機遇,積極佈局未來産業,參與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共享大陸鄉村振興政策紅利,積極投身兩岸融合發展。

 

陳斌華強調,我們將繼續推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有關舉措,完善惠及台灣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持續落實同等待遇,提升服務水準,優化營商環境,為廣大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幫助大家在大陸開拓事業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