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新表現

從2022年11月ChatGPT橫空出世,到上個月首個文生視頻模型Sora發佈,以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元宇宙、第三代互聯網技術等為代表的前沿技術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並且正在改變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以下簡稱:産權組織)《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揭示了兩股正在出現的創新浪潮,一是以建立在超級計算、人工智能和自動化基礎上的數字時代創新浪潮;二是建立在生物技術、納米技術、新材料基礎上的深層科學創新浪潮。這兩大浪潮還將不斷融合,深度改變行業的創新創造方式。

 

根據産權組織的《2022年世界知識産權報告》,在2016-2020這五年間,與數字化相關的創新增長了172%,其中增長最明顯的是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領域。

 

三大關鍵趨勢凸顯了全球創新格局的演變。

 

第一,創新中心東移。亞洲在全球知識産權申請總量的佔比從20年前的50%增至如今的70%,前十大頂級科技集群中有六個都在東亞。這一趨勢反映了亞洲在技術進步方面的全球領先地位。

 

第二,創新交流合作不斷加強。頂級科技集群正深化合作,尤其是在專利申請和研究發表方面,凸顯了開放合作在創新過程中的重要性。

 

第三,創新更加依賴企業驅動。企業正在引領技術進步,如三菱電機、索尼、京東方、百度、小米、華為、OPPO和中興通訊是各個科技集群的領先代表,體現企業在創新生態系統中的關鍵作用。

 

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前沿技術彰顯出知識産權在促進增長和發展方面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也同時帶來了新的挑戰。例如,人工智能演算法的保護、人工智能技術可專利性及人工智能生成內容的可版權性的審查原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知識産權的聯通等等。在這個日益互聯的數字世界,有必要確保當前的知識産權制度能夠繼續激勵創新創造,讓包括中小企業、女性和青年在內的所有群體獲益。

 

産權組織通過舉辦“知識産權和前沿技術對話會”致力於解決這些前沿問題。從2019年開始已成功舉辦八屆,匯集成員國官學商代表。

 

關於“生成式人工智能和知識産權”的第八屆對話會極具影響力,吸引了來自162個國家的5000多名參會者,探討人工智能在政策制定和監管設置方面對知識産權的影響。第九屆對話會將於2024年3月13日和14日舉行,主題為“訓練機器——字節、權利與版權難題”,將重點討論人工智能發展中訓練數據的關鍵作用,解決品質、偏見和可獲取性問題。此次會議將促進人們全面了解訓練數據對知識産權領域的影響,邀請各領域的參與者共同探討人工智能和創意行業的未來。

 

中國的前沿技術發展

 

中國在人工智能、5G、雲計算等前沿數字技術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中國的信息與通信技術專利擁有量已佔到全球總量的14%。截至2023年底,中國國內專利增速前三的技術領域分別為信息技術管理方法、計算機技術和基礎通信程式,分別同比增長59.4%、39.3%和30.8%。中國在數字技術領域的創新持續為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賦能增效,中國的數字經濟規模已超過50萬億人民幣(6.94萬億美元),GDP佔比超過40%。

 

知識産權已經成為創新創造的重要推動力量,在中國的高品質發展戰略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只有加強對知識産權的全面保護,才能激發新質生産力。今年2月,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邀請了眾多企業分享前沿科技創新故事,共同探討知識産權促進創新發展。

 

百度、阿裡巴巴、騰訊、華為、京東方、抖音、OPPO等行業巨頭早已通過技術創新成為業界領袖。以華為為例,僅2023年上半年研發投入就已超過800億元,並且申請大量的專利、商標和外觀設計,華為也是産權組織國際專利PCT體系的最大用戶。這些知識産權的保護不僅為華為自身的發展提供了保障,也促進了整個通信行業的發展和進步。

 

比亞迪、協鑫能科、金風科技等新能源企業在刀片電池(鋰電池)、光伏面板、風力渦輪等技術領域持續研發與創新,為中國新興産業出口貢獻力量。西安可視可覺、上海西井科技、北京智慧互通等中小企業應用人工智能技術在數字化沉浸式影院、港口綠色物流、城市交通管理等領域取得突破,成長為行業領軍企業。西安可視可覺和上海西井科技更是憑藉其出色的表現,從來自58個國家的548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了第二屆産權組織全球獎。

 

知識産權與創新50年的里程碑

 

産權組織與中國合作50週年紀念活動在北京和日內瓦舉行,標誌著中國5000年創新曆程的最新篇章。産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表示,在這一最新篇章中,中國在知識産權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借助知識産權的力量推動社會經濟發展。

 

中國的全球知識産權申請成績突出。在産權組織的國際專利PCT體系、國際商標馬德里體系和國際外觀設計海牙體系中,中國的申請量都位居前列。截至2023年底,中國發明專利有效量為499.1萬件。其中,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有效量為401.5萬件,成為世界上首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數量突破400萬件的國家。

 

在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中,中國總體排名第12名,仍是唯一一個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進入前15的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國有24個集群進入全球百大頂級科技集群,數量位居全球首位,其中深圳-香港-廣州、北京和上海-蘇州分別位居第2、第4和第5位。

 

中國創新經濟的崛起反映在其創新生態系統所有支柱的提升,譜寫了創新和發明歷程的壯麗篇章。

 

産權組織對中國創新創造的未來寄予厚望,願與中國社會各界一道,積極擁抱前沿技術帶來的機遇與挑戰。産權組織期望打造更加開放、包容的全球知識産權生態體系,充分利用知識産權制度賦能科技創新,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作為産權組織在中國的延伸,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將繼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將繼續深耕中國,緊密聯繫市場、主要利益攸關方和媒體,走進新技術、新一代和新領軍人物和城市,傳播中國知識産權的最佳範例和成功故事,為各方提供更加緊密、及時和優質的服務,助推中國新質生産力的發展。

 

(作者繫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 劉華)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