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因地制宜推進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以新技術激發新活力;搶抓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用新産業佈局新未來。行走在浙江的企業車間、科研機構、産業園區,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的特色産業蓬勃發展,新質生産力激發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不僅夯實現代化産業體系基礎,更積蓄著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新技術按下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加速鍵”

 

在位於諸暨市的華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0%的設備已安裝了感測器,生産一根彈簧的用料、爐溫、工時等關鍵信息,通過大數據採集可以給出精準記錄。

 

“作為一家傳統製造業企業,此前數據採集一直是我們生産流程中的痛點。”華緯科技董事長金雷説,企業在移動辦公平臺釘釘上建立一套工時結算流程,打通報工、材料、計件數據,讓生産環節更加透明,在提升生産效率的同時,減輕了庫存壓力。

 

“降本增效讓企業得以把更多精力投入産品研發,新技術讓傳統製造業也能形成新質生産力。”金雷説。

 

像華緯科技一樣,在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快速演進的當下,越來越多的浙江企業以新技術賦能生産製造。以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為牽引,目前浙江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覆蓋率達75%以上。

 

浙江迎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印染車間,既沒有刺鼻的氣味,也沒有橫流的污水,乾淨整潔的生産環境背後是智慧化系統的有力支撐。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工作人員在浙江迎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廠”處理數據(2023年7月27日攝)。新華社發(高潔攝)

 

“智慧化改造改變了人們對傳統印染行業的印象。”迎豐科技副總經理徐葉根説,以往依靠人工配色,稍有不慎染料便會溢出造成污染。如今,工作人員只需在後臺輸入指令,系統就能精準調取染料,自動輸送至對應染缸,減少染料浪費。

 

紹興市柯橋區的印染産能約佔全國40%,目前該區已有80%左右的企業配備半自動、自動染料助劑稱量輸送系統,同時用能排污監測系統實現全覆蓋。紡織印染這一傳統行業,技術含量不斷提高,産業向智慧化、綠色化邁進。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位於浙江紹興柯橋區的浙江鴻大印染集團有限公司的智慧機器人在進行染料稱料(2023年10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以集中度高、專業化強的“塊狀經濟”而聞名的浙江,各地根據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等實際條件,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有的放矢地培育新質生産力。

 

樂清市的電氣集群于2022年11月入選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名單,去年,溫州大學樂清工業研究院與浙江美碩電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欣靈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等當地企業,在科研項目合作、實驗室共建等方面取得進展。

 

“我們服務樂清本地300多家低壓電器民營企業,通過産品的智慧化迭代升級和改造提升,幫助企業加快打造新質生産力佔領市場。”溫州大學樂清工業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説。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新領域開拓科技創新應用“試驗田”

 

2月初,之江實驗室自主研發的“極光1000-慧眼”星載智慧計算機跟隨衛星“上了天”。與傳統遙感衛星拍攝圖片後要傳到地面進行處理不同,搭載了“極光1000-慧眼”,相當於衛星有了智慧“大腦”,在天上就能直接進行“雲判”、壓縮以及目標識別。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觀眾在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的之江實驗室展臺了解射頻相場望遠鏡核心單元(2023年1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在浙江,以之江實驗室為代表的科研機構,正加快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之江實驗室將全力聚焦智慧計算主攻方向,不斷激發智慧計算對産業變革的跨越式推動作用,打造具有世界領先水準的科技創新基地。”中國工程院院士、之江實驗室主任王堅説。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之江實驗室計算與數據中心的工程師通過“之江雲”系統監測伺服器集群的運行狀態(2022年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去年7月,全球容量最大超重力離心模擬與實驗裝置的實驗大樓在杭州正式結頂;同年10月底,杭州極弱磁大設施首個交叉研究平臺基建項目開工……厚植新質生産力,浙江推進“國之重器”加快落地。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從杭州市余杭區空中俯瞰已封頂的超重力離心模擬與實驗裝置實驗大樓(2023年7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由浙江大學承建的超重力離心模擬與實驗裝置實驗大樓2023年7月16日實現全面封頂。新華社發(龍巍 攝)

 

與此同時,通過整合科技創新資源,浙江引導企業和科研機構聚焦前沿科技,將科技創新重心前移,推動“從0到1”自主原始創新,也打通“從1到100”,實現科技與産業“雙向奔赴”。

 

今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打造生物製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新增長引擎。開年以來,浙江各地主動謀劃,積極佈局腦科學與類腦智慧、智慧倣生、量子信息等未來産業,增強産業向“新”力。

 

“算力平臺作為人工智能産業的核心載體,正成為繼水、電、氣、路、網之後的第六大基礎設施。”杭州市蕭山區委書記王敏説,憑藉新質生産力的挖掘打造,蕭山區爭取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動權,圖靈小鎮AIGC智算中心於近期啟用,開啟了當地人工智能産業發展新征程。

 

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辦公廳發佈《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人工智能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統籌優化算力資源佈局,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重大項目等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的新型算力中心。

 

“培育壯大新興産業,超前佈局未來産業,要加強這些領域的原創性和顛覆性科技創新,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科技成果,並及時將成果應用到具體的産業和産業鏈上。”浙江宇視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長周迪説。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集群發展成為新産業體系建設“催化劑”

 

6.5萬平方米的焊裝車間裏,800余台機器人有條不紊地完成所有自動化焊裝工序;衝壓車間裏,5台全封閉壓機組成的流水線源源不斷産出汽車壓鑄件……位於寧波前灣新區的極氪智慧工廠,盡顯嚴謹有序的工業之美。

 

在整個前灣新區,100余家汽車製造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在這裡集聚。2023年,寧波前灣新區智慧汽車産業平臺實現規上工業産值1241億元。

 

“從設計到生産、從檢測到銷售,産業的集聚與産業生態鏈的高效運轉,對企業降本增效、協同創新,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極氪汽車相關負責人説。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在位於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長興地通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全自動機器人高速運轉生産新能源汽車配件訂單産品(2024年1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譚雲俸攝)

 

近年來,浙江持續推進先進製造業集群建設,加快建設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産業發展從分散向集聚、從集聚向集群轉變,現代化産業體系不斷完善。“2024年,浙江將力爭‘415X’先進製造業集群的營收突破9萬億元,帶動全省工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浙江省經信廳廳長詹敏説。

 

在産業集群化發展過程中,浙江積極激發産業鏈龍頭企業“鏈主”功能,統籌資源要素,帶動上下游企業共同成長,提升産業鏈整體競爭力。

 

紹興市新昌縣分佈著600余家軸承製造企業,軸承年銷售額超100億元。當地“鏈主”企業浙江五洲新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搭建鏈式數字化管理平臺,推動中小供應商進行數字化轉型和産品主數據同步,實現全産業鏈計劃、生産進度、庫存、批次、結算的協同。

 

五洲新春副總裁吳紅英介紹,目前已有105家供應商加入了五洲新春的産業鏈平臺,訂單交付能力提升超5%,新客戶驗收成功率提升約20%,有效提升了産業鏈精益生産能力和綜合競爭力。

 

根據相關規劃,浙江將深化“鏈長+鏈主+專精特新”協同。到2027年,浙江計划動態培育“鏈主”企業50家、“鏈主”夥伴企業500家、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共同體200個。

 

既聚焦當下,也著眼未來。浙江積極為未來産業發展積蓄動能,先後出臺培育發展未來産業、未來産業先導區建設的相關指導意見,並遴選認定了首批8個省級未來産業先導區培育創建對象。

 

浙江省經信廳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首批8個省級未來産業先導區培育創建對象共實施技術攻關項目近200項、累計形成發明專利1800多項,已集聚核心企業250多家,實施産業化項目140多個,全部建成後預計新增産值120多億元。

 

積蓄面向未來的發展潛能——浙江全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文字記者:魏一駿、張璇、林光耀

 

海報設計:卓越

 

編輯:周文林、趙婷婷、姜子煒、郭潔宇

 

統籌:郜新鑫、曹江濤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