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CPI連續3年超通貨膨脹警戒線 物價壓力創15年來新高

島內CPI連續3年超通貨膨脹警戒線 物價壓力創15年來新高

 

島內物價壓力創15年來新高。(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中國台灣網3月27日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島內電價新費率將於4月1日上路,臺當局“主計總處”最新報告出爐,電價平均調漲11%,影響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約0.18個百分點,若加計電價調漲及臺“央行”升息之影響,今年CPI預測值將由1.85%上漲至2.03%,連續3年超過2%的通貨膨脹警戒線。臺“主計總處”坦言,近2年島內消費物價上漲力道為2009年以來最大。

 

據報道,受俄烏衝突、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加上疫情紛擾運價上揚,島內2022年、2023年CPI分別來到2.95%、2.49%,創金融危機以來最高。上次通貨膨脹高點是2008年,CPI為3.54%,此後到2022年間,通貨膨脹率都控制在2%以下,甚至短暫出現負數。

 

臺“主計總處”官員解釋稱,這波通貨膨脹除受全球影響外,島內外食費、房屋租金也顯著上漲,由於食物、外食等都是民眾經常購買的品項,對租房族來説,房租也是每個月要繳納的費用,民眾感受特別深。

 

臺“央行”示警,社會各界非常關注本次電價調漲情形,可能使通貨膨脹預期心理形成,以致推高通貨膨脹率。若通貨膨脹率持續高檔,消費者將較強烈感受物價普遍上漲,廠商則易為維持利潤率而頻繁調升售價,且高通貨膨脹感受一旦深入人心,影響通貨膨脹預期制約,將不利物價穩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