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具機業者期待深耕大陸分享商機

台灣2024工具機展27日至31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600多家廠商在3350個展位上呈現工具機數字化轉型、環保節能的發展趨勢。與會業者表示,今年行業景氣有望好轉。其中,不可或缺的大陸市場為台灣工具機業帶來商機。

 

2023年台灣工具機出口總額為25.99億美元,較2022年減少14%;工具機關鍵零組件出口14.93億美元,較上一年同期減少24.7%。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陳伯佳表示,産業客戶庫存去化已接近尾聲,包括汽車、航天、半導體産業需求轉強,行業景氣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現轉機。

 

本次展會上,不少業者表示,感受到客商詢單熱度增加,其中不乏來自大陸市場復蘇的因素。31日發佈的統計顯示,3月份,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比上月上升1.7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製造業景氣回升。

 

《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等島內專業財經媒體分析指出,大陸是全球最大工具機消費市場,也是台灣工具機出口最大市場。台灣有三成以上中小型工具機廠專做大陸生意。近年來,大陸的電動車、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崛起,對製造設備的需求強勁,為台灣業者提供了廣闊商機。

 

總部設在台中的旭泰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生産超音波主軸模組,適用於電子、醫療、五金等多個製造行業。“我很看好大陸市場。”總經理王政榮説,經多年發展,兩岸之間已形成密不可分的産業鏈供應鏈,“我們業者期待的是攜手共榮,一起盈利”。

 

來自彰化的丞鑫科技機械有限公司,帶來了新近研發的靜電油霧回收機。副總經理黃信超認為,在零碳減排的行業趨勢下,助力節能環保的製造設備越來越受歡迎。“下周,我要去上海看展。我想在大陸找供應商製作前端部分,再回到台灣組裝成品。兩岸距離相近又同文同種,運輸和溝通成本都低,合作生産共同成長,正是業者所樂見的。”他説。(記者趙博、齊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