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記】絲路新機 古都築夢

西安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見證了中國古代文明的繁榮與發展。如今,西安正成為一座底蘊深厚、蓬勃創新的現代化都市,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在這裡追夢、築夢。

 

2014年,黃潔如從台北來到西安發展,從事建築設計工作。黃潔如參與了很多西安城市規劃項目,也逐漸愛上了這座古今交融、對外開放的城市。西安的厚重歷史文化底蘊給黃潔如帶來很多啟發,城市發展也給她帶來很多機遇。2019年,黃潔如創辦了自己的建築設計公司,開啟在西安的創業之路。她説:“我很喜歡這座城市,在西安的這十年,我不斷地了解和學習這座城市的歷史和文化,不管是在生活還是工作上,都受到這座城市文化元素的滋養,這對我有非常大的幫助。”這位臺青中的“大姐姐”正在用自己的成功經驗和社會影響力,幫助更多台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學習和工作。她希望能有更多來自台灣的專業人才參與到兩岸融合發展中來。

 

二十多年前,張瀚文來到北京大學進修班學習,後來進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工作。從此,她與戲劇結緣。2020年,張瀚文選擇在西安定居。她説:“西安是一座很有歷史的城市,同時又有非常創新的一面。我喜歡這種新舊融合得特別好的感覺,也很享受騎車穿梭在西安老城區街道的那種自在和舒服。” 張瀚文將自己在台灣接觸到的繪本劇帶到西安,開始從事自己熱愛的兒童微劇相關工作。她帶領團隊用布偶戲、皮影戲等方式,為孩子們呈現繪本中的故事。張瀚文希望能將陜西的、台灣的、傳統的和流行的戲劇元素進行融合,創作出更多好作品。

 

【同城記】絲路新機 古都築夢

 

進入“同城記”專題,收看更多精彩視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