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報:大陸經濟活力對臺青別具吸引力

參考消息網4月9日報道 台灣《中國時報》4月8日刊登題為《讓年輕世代看見經濟的中國》文章,文章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金融係副教授葉家興。文章説,4月1日,馬英九率“大九學堂”的台灣青年抵達大陸,並接續到訪廣東、陜西和北京。隨行記者可能更看重西安之旅溯源的文化意義,及北京的行程。然而,對“大九學堂”年輕學子而言,相信廣東之行對他們未來生涯的參考價值可能更重大。為什麼?

 

文章指出,大學老師都知道,不管聰明或打混的學生都特別關注就業問題。而廣東及深圳特區經濟快速發展,對年輕人別具吸引力。歷史、文化或政治中國對他們的誘惑力,都不如經濟的中國、科技的中國。

 

從宏觀數據來看,大約30年前,廣東經濟規模僅及台灣地區的15%,今天卻已超過200%!雖然30多年間,台灣地區生産總值(GDP)增長5倍,但廣東GDP卻狂飆60倍以上!早年以民生、加工等基礎工業為主的廣東經濟,如今早已騰籠換鳥,一躍而為高新科技為主的經濟形態。深圳特區更集中各領域科研人才,猶如“中國矽谷”。

 

很可惜,因行程緊湊,馬英九一行沒能到訪華為、華大基因等知名企業。不過,僅僅是參訪大疆、騰訊、比亞迪這三家“深圳之光”企業,也有助隨行年輕人打開視野,收穫各具特色的新發現。

 

“低空經濟”在今年大陸兩會期間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成為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産業,其中大疆無人機正是低空經濟領域首屈一指的産品。

 

在移動通訊應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電競等領域深耕的騰訊公司,則是深圳的另一張閃亮名片,也是不少台灣年輕人工作、實習的熱門選擇。例如,在多屆深圳臺商協會主辦的“台灣青年深圳實習活動”中,騰訊在産業互聯網領域的領先優勢,一直都是學生們的優先選擇。

 

馬英九去年在重慶參訪賽力斯汽車智慧工廠車間時就曾有機會體驗,對大陸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讚嘆不已。這次到訪比亞迪,有利於通過媒體讓台灣民眾進一步了解大陸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進程。

 

不少台灣民眾也期盼臺當局開放大陸電動汽車輸入,即使民進黨阻撓,但當越來越多台灣人體驗到大陸質優價美的科技産品時,對解除無理貿易壁壘的呼聲就會更強烈,兩岸經貿與科技合作也就更將勢不可擋。

 

通過馬英九參訪團及中外媒體的眼睛,越來越多台灣人會更新對大陸的認識,並可能找到自己未來安身立命的去向。在島內愚昧洗腦式的政論節目中,名嘴們傳遞的假消息,也就會越來越失去市場,越來越貽笑大方!

臺報:大陸經濟活力對臺青別具吸引力

4月3日,兩岸青年在中山大學互動交流。(新華社)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