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在台灣桃園舉行

新華社台北4月11日電(記者齊菲、趙博)農曆三月初三相傳是中華始祖軒轅黃帝誕辰。11日(農曆三月初三),甲辰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在台灣桃園市黃帝雷藏寺舉行,緬懷先祖,慎終追遠,傳遞兩岸“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的精神。

 

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9時50分許,恭拜儀式正式開始。典禮儀軌沿承古制,依序進行上香禮、三獻禮、恭讀祝文、飲福受胙等26道傳統古禮,虔誠恭拜軒轅黃帝。

 

“炎黃子孫不忘本,兩岸兄弟一家親……”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陳鎮湘擔任大典主拜官,恭頌拜文。陳鎮湘表示,我們都是中華兒女,我們以身為中華兒女為榮。黃帝是我們共同的先祖,我們要慎終追遠、飲水思源。兩岸共同恭拜黃帝,非常有意義,我們是一家人,任何力量都分不開。

 

此次大典有島內百餘名各界代表一同參與。在莊嚴的禮樂聲中,各界代表依次向軒轅黃帝行上香禮、三鞠躬。臺商黃晨淳已連續第5年參加拜祖大典。她表示,兩岸同文同種,黃帝是我們共同的祖先。拜祖大典依循古禮,是對中華文化很好的展示,也讓更多人對傳統文化有更深了解。我們同心共拜軒轅,也是追根溯源,讓我們了解自己從哪來。

 

今年是甲辰龍年,此次拜祖大典的樂舞演繹部分,特別設計“龍鳳呈祥”舞蹈,讚頌黃帝開啟華夏文明的功德。謝神表演則融入現代舞元素,並在最後呈現“恭拜軒轅”字樣,表達對中華始祖的敬仰。

 

大典上擔任百家姓旗手並作開場演出、謝神表演的演員來自桃園蒂佳舞蹈教室。舞蹈教室老師呂佾憫説,非常開心可以帶領學生參加拜祖大典。恭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希望學生借此加深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把傳統傳承發揚下去。

 

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2014年開始舉辦恭拜活動,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屆。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