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兩岸關係大局,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輝煌

“兩岸同胞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民族有共同的責任、對未來有共同的期盼。”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來把握兩岸關係大局”,明確提出“堅定守護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堅定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堅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是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之後首次會見台灣同胞併發表重要講話,揭示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歷史事實,宣示了堅定推進反“獨”促統的意志決心,展現了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真情實意,強調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意義,發出了攜手同心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號召,表達了對兩岸青年的關心關愛和殷切期許,為當前兩岸關係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對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漫長歷史,記載著歷代先民遷居台灣、繁衍生息,記載著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光復台灣。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鐫刻著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史實。中華民族在漫長歷史中,共同建設了包括寶島台灣在內的祖國疆域,共同書寫了中國歷史,共同創造了中華文化,共同培育了民族精神。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告訴我們:“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歷史是中國歷史、中華民族發展史的一部分。國土不能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是中華民族的共同信念。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始終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命運所繫。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要不分裂國家,只要認同兩岸都是中國人、一家人,兩岸同胞完全可以坐下來,就家裏人的事先接觸交流起來,增進了解,累積互信,化解矛盾,尋求共識。”兩岸同胞要把握歷史大勢,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把中華民族的命運牢牢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凝結著兩岸同胞的奮鬥和汗水,需要兩岸同胞同心共創、接續奮鬥”。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這個目標很宏偉,也很樸素,歸根到底就是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過上更好的日子,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始終以台灣同胞福祉為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機遇,與台灣同胞一起共創美好未來。兩岸同胞要堅定中華文化自信,自覺做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弘揚者,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榮譽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堅守民族大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同心同德為實現民族復興而共同奮鬥。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兩岸青年好,兩岸未來才會好。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兩岸青年“跑好歷史的接力棒,為實現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兩岸青年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定大有作為。前進道路上,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堅守民族大義,維護國家統一,勇擔時代重任,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輝煌。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