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港建設帶動海南單季度進出口首次突破600億元

記者從海口海關4月16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獲悉,在海南自貿港建設帶動下,海南外貿發展品質穩步提升。今年一季度,全省貨物貿易進出口642.3億元,同比增長11.3%,已相當於2017年全年總值的九成以上,這也是海南單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值首次突破600億元。

 

據介紹,海南對新興市場進出口快速增長。一季度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341.2億元,增長28.5%;對東盟進出口107.9億元,增長33.5%,東盟保持海南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同期,對非洲、拉美進出口分別增長116.3%、39.9%。

 

在自貿港建設帶動下,海南外貿運行實現量質齊升。2018年到2023年,海南進出口值年均增長22.2%;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數量從不足600家增加到1900多家;貿易夥伴數量從160個擴容到190多個。

 

今年是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攻堅之年。海口海關聚焦重點政策、重點産業、重點平臺、重點企業和口岸安全等要素,出臺21條具體措施支持海南外貿高品質發展。(記者 吳茂輝)

標簽:中國經濟